首页>收藏·鉴宝>藏闻逸事藏闻逸事

新中国第一任卫生部长的“第12号提案”

2014年03月04日 07:06 | 作者:王俊彦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在1950年的全国政协一届二次会议上,全国政协委员、卫生部长李德全鉴于“各种地方病、多发病人仍很严重”,“无卫生组织结构,乡村患病率必然增加”的问题,提交“第12号提案”《为建议设立县以下基层卫生机构,以加强防疫医疗而利生产事业案》,建议在“各地现有的县卫生机构,请准予保留”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基层卫生组织结构,“以加强防疫医疗而利生产事业”。又针对旧中国“中国人民由于长期地受民族压迫,封建摧残,处在迷信、不卫生、贫困的生活条件下”,提交“第13号提案”,提出新中国成立后,“人民在政治上已得到解放,为从事生产建设,迫切地需要健康”,“卫生运动必须成为群众运动才能开展”,提案还建议“各党派、各群众团体,将开展卫生工作逐一起来,列为工作之一”。

  1950年8月,第一届全国卫生会议在北京召开。毛泽东为大会题词:“团结新老中西医各部分医药卫生人员,组成巩固的统一战线,为开展伟大的人民卫生工作而奋斗。”李德全主持这次大会,并做简短的讲话,会议确定了面向工农、预防为主、团结中西医、卫生工作与群众运动相结合4条方针。1952年12月,毛泽东为第二届全国卫生工作会议题词:“动员起来,讲究卫生,减少疾病,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粉碎敌人的细菌战争。”不久李德全率领中国代表团到达朝鲜,揭露美国进行细菌战的罪行,回国后发动全国人民开展轰轰烈烈的爱国卫生运动。在她的领导下,新中国基层卫生组织机构初具规模,仅仅十几年就基本消灭了霍乱、天花、鼠疫、性病、血吸虫病等主要流行性疾病,麻风病得到有效控制,成为中国人民改变不良卫生习惯、改善环境、预防疾病、增强体质的有效措施,起到了“移风易俗,改造国家”的重要作用。李德全和她的卫生提案,对新中国医疗卫生事业,乃至整个新中国的社会进步,都起到不可估量的作用。

 

  (作者:王俊彦)

 

 

编辑:付裕

关键词:李德全 卫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