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14全国两会>好声音>综合 综合

律师执业权利应得到尊重和保障

潘晓燕委员建议取消对律师查询工商登记档案的限制

2014年03月04日 09:36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本报讯(记者韩柳洁)“作为一名律师,律师的执业权利保障是我非常关注的问题。”全国政协委员、新疆诚和诚律师事务所主任潘晓燕在今年的提案中呼吁取消对律师查询工商登记档案的限制规定,保障律师的执业权利。

  《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首次提出完善律师执业权利保障机制和违法违规惩戒制度,发挥律师在依法维护公民和法人权益方面的作用。“作为律师,这让我感到欣慰。”潘晓燕表示,“律师在执业过程中面临许多执业限制和歧视,执业权利既不被尊重,也无法保障。”

  以查询工商登记档案权限规定为例,国家工商总局规定只允许法检两院及其他国家机关持证查询,律师查询必须持有法院立案通知。“这项规定与律师的实际执业现实脱离,对律师的执业权利是一种损害和限制。”潘晓燕指出,律师业务不仅仅是诉讼,他们还通过法律介入生活的方方面面,尤其是经济生活方面,比如企业并购、企业重组、提供资信调查,这些业务都会涉及到工商档案资料查询,限制律师查询权利,导致其很多业务无法开展。

  “尊重律师执业权利、保障律师执业权利,对法制建设是一种推进。”潘晓燕强调。

编辑:刘爱梅

关键词:律师 执业 权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