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拍卖时刻拍卖时刻

中拍协蓝皮书公布:艺术品拍卖市场逐步企稳

2014年03月05日 08:17 | 作者:肖林 高伶俐 | 来源:金陵晚报
分享到: 

  近日,中国拍卖行业协会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了2013年中国拍卖行业蓝皮书—《2013年中国拍卖行业经营状况分析及2014年展望》,指出2013年中国拍卖业年拍卖成交额首次突破7000亿元,其中,文物艺术品拍卖市场总成交额为313.83亿元,较2012年增长了11.67%。北京天问国际拍卖有限公司总经理、中国拍卖行业协会法律咨询与理论研究委员会委员季涛认为,中国文物艺术品拍卖行业呈现整体呈企稳、回升趋势。

  中端拍品更受关注

  在备受关注的艺术品拍卖市场领域,蓝皮书显示,全年共举办文物艺术品拍卖会2450场,成交额313.83亿元,较2012年增长11.67%。对此,北京天问国际拍卖有限公司总经理、中国拍卖行业协会法律咨询与理论研究委员会委员季涛认为:“总的看来,经过此前一年的深度调整,2013年,文物艺术品拍卖市场在调整中企稳,在调整中有所回升。”

  蓝皮书显示,随着艺术消费悄然兴起,中端拍品成为维持市场信心的重要因素。而各主要艺术品拍卖企业也积极尝试将四季小拍等与网络拍卖等形式结合,更为艺术品消费打开了便捷通道。中拍协艺委会常务副主任刘幼铮也指出,中端拍品成交的增长,成为维持市场信心的重要因素。

  网络技术持续深入艺术品拍卖

  蓝皮书指出,2013年成为名副其实的“网络拍卖年”,行业网络拍卖成交金额超过200亿。网络技术应用的持续深入将成为拍卖业2014年发展的重要挑战。

  此次新闻发布会上,拍卖协会相关负责人还对网络拍卖的相关规范等问题进行了讨论。目前,我国尚未出台网络拍卖的相关法律法规,网络拍卖平台大多与实体拍卖公司合作,以此来规避相关政策法规的风险。不过,据季涛透露,中拍协制定的《网络拍卖规程》正在征求意见过程中,期待这份规程尽早实现网络拍卖有规可依的目标。 

 

编辑:付裕

关键词:艺术品 蓝皮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