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14全国两会>好声音>综合 综合

国家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委员会委员彭于发谈“转基因之争”:

让专业人士做专业的事

2014年03月05日 08:52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社会大众对转基因食品、核电等新技术的安全性的关注是正常且可喜的,是时代进步的标志,但专业领域内的事情最好还是让专业的人去做,而且专业人士必须科学地去做专业的事。

  科学家不需要让社会觉得过分神秘,应该适当地做些科学知识的传播,包括风险评估的程序、评估结论以及管理依据,都应该适度对社会公开。科技进步本来就是要服务社会,有什么不能公开的?

  转基因食品究竟安不安全?科学界到底存不存在争议?

  全国政协委员、长期从事植物病虫害生物学、生物防治和转基因生物安全性研究的中国农科院植物保护研究所研究员、国家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委员会委员彭于发表示,转基因技术是目前最先进的育种技术,是科技发展到一定阶段的自然产物,社会大众和决策层对这一科学进步应该有一个客观的认识。社会大众对转基因食品、核电等新技术的安全性的关注是正常且可喜的,是时代进步的标志,但他强调,专业领域内的事情最好还是让专业的人去做,而且专业人士必须科学地去做专业的事。

  彭于发认为,任何新技术都有潜在风险,这也是国家为什么要制定法规来规范转基因技术、政府部门要实施安全管理,还有一批科研人员要专门对它进行安全性评价研究的原因,“实际上,任何科技含量高的产品在产生巨大效益的同时肯定会有风险,不承认风险是不合适的,但过分夸大风险也不是实事求是的态度。”在他看来,转基因产品大规模的种植在世界上已有18年的历史,现在没有发生一起被科学证明它是有安全问题的案例。而且从长远来看,转基因技术能够在一定程度上解决粮食安全问题。

  彭于发告诉记者,转基因技术用于大规模产业化要符合三个基本条件:技术要成熟,风险有保障,社会能接受。在转基因技术的推广上,彭于发认为,主要存在如下问题:首先是一部分转基因技术成熟,大部分的技术还不成熟。他所在的国家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委员会现在有64位委员,每年受理好几百份转基因项目申请,过半数都被否决。“我国政府对转基因技术的潜在风险是高度重视的。”他透露,目前我国真正大面积种植的转基因作物只有抗虫棉,大众粮油没有实现产业化,足以说明政府在这一问题上所持的立场。

  “人们对转基因的疑虑和担心,主要是对这项技术不了解,加上我们的科普宣传不够,这件事情表明,科学的事情不再限于科学家内部,应该和社会公众充分沟通。”彭于发认为,科学家不需要让社会觉得过分神秘,应该适当地做些科学知识的传播,包括风险评估的程序、评估结论以及管理依据,都应该适度对社会公开。“科技进步本来就是要服务社会,有什么不能公开的?”他说。

编辑:刘爱梅

关键词:转基因 专业 技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