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14全国两会>好声音>综合 综合

刘志红委员:把握好医学科技发展机遇期

2014年03月05日 08:52 | 作者:江迪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本报讯(记者江迪)医学科技是当前国际科技竞争的焦点。当前是我国医学科技发展的一个重要战略机遇期,做好医学科技发展的统筹布局对于我国科技事业的整体发展和医疗改革事关重大。全国政协委员刘志红说。

  刘志红注意到,目前在全球注册的临床试验,来自中国的只占2%,而完成的试验只有1%。这与我国人口和目前的国力很不相称。我们在既往临床研究中缺乏足够的顶层设计,研究方法局限、研究平台不健全、临床资源缺乏有效整合、研究队伍缺乏有效组织。由于临床服务体系的不健全,也使我国基础卫生服务的质量不高。

  2013年8月,第一批国家临床医学中心研究建设启动,这标志着国家科技部门对医学科技发展统筹布局发生了重大的转变。刘志红认为,目前对于医学研究尤其是临床研究,科技经费投入仍然薄弱,在整个科技计划支持渠道方面缺口较大。建议对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给予更多支持,可通过设立慢病防控重大专项等方式予以支持,这将是未来我国医学科技发展的一个重要突破口。

编辑:刘爱梅

关键词:医学 科技 学科 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