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14全国两会>报告解读>政府工作报告 政府工作报告

过去一年着力深化改革开放 激发市场活力和内生动力

2014年03月05日 10:36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3月5日电国务院总理李克强5日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说,一年来,我们着力深化改革开放,激发市场活力和内生动力。

  我们从政府自身改起,把加快转变职能、简政放权作为本届政府开门第一件大事。国务院机构改革有序实施,分批取消和下放了416项行政审批等事项,修订政府核准的投资项目目录,推动工商登记制度改革。各地积极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大幅减少行政审批事项。扩大“营改增”试点,取消和免征行政事业性收费348项,减轻企业负担15OO多亿元。这些都为市场松了绑,为企业添了力,全国新注册企业增长27.6%,民间投资比重上升到63%。全面放开贷款利率管制,在全国进行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试点。启动不动产统一登记。

  我们推动开放向深度拓展。设立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探索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的管理模式。提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构想。打造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与瑞士、冰岛签署自由贸易协定。实施稳定外贸增长的政策,改善海关、检验检疫等监管服务。成功应对光伏“双反”等重大贸易摩擦。推动高铁、核电等技术装备走出国门,对外投资大幅增加,出境旅游近亿人次。

编辑:付鹏

关键词:市场 深化改革 改革开放 激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