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14全国两会>好声音>文化 文化

臧永清:全民阅读立法不是搞噱头

2014年03月05日 17:13 | 作者:万能 |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图为全国政协委员、现代出 版社社长臧永清

 

  人民网北京3月5日电 (记者万能)“对于全民阅读立法社会反映很大,认为这是瞎扯、小题大作、搞噱头,但我要说这些人根本就不了解政府和专家这些年推进全民阅读的难度。”全国政协委员、现代出版社社长臧永清就今年两会《促进全民阅读立法》的提案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说到。

 

  臧永清委员认为,一个国家和民族的创造力跟他们国民阅读量是有关的。“犹太人一年读六十四本书,而中国人一年读书的数量却不到四本。”

 

  说到中国人现在为什么不爱阅读的问题,臧永清表示,中国在历史上是一个愿意读书的国家,但后来一段时间出现了“造原子弹不如卖茶叶蛋”的现象,这让大家慢慢觉得即使不读书也能富裕。

 

  臧永清说:“现在的问题不是没念过书的人不读书,而是念过书的人不读书。我们受过高等教育的人越来越多,可是我们的国民阅读率还是上不去,二零一二年国民阅读率反而比前一年降了一个百分点。”

 

  在谈到全民阅读立法的必要性时,臧永清认为,首先,一个民族的文明程度是和阅读分不开的,阅读是吸收知识、培育性格修养的最好办法。其次,阅读跟社会法治建设也息息相关,一个城市文明程度越高,作奸犯科的人就越少。最后,人人都应有阅读权,阅读是实现公平的一种重要方式。“所以这个事必须得做,但我们呼吁了这么多年也没有什么改进,怎么办?那么下一步就应该立法。”

 

编辑:付裕

关键词:阅读 立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