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正能量 正能量

山东菏泽“好儿子”义务赡养孤寡老人15年

2014年03月05日 17:36 | 作者:魏圣曜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才分别没几天,东儿一见到我,泪当时就流下来。经过这么多年朝夕相处,我知道他很重感情。”87岁的山东菏泽曹县蔡楼镇常寨村老人陈凤兰说,“东儿”就是我的“好儿子”。

  陈凤兰口中的“东儿”,是39岁的山东曹县供电公司郊区供电所配电二班班长王东,虽然非亲非故,但王东从1999年底将老人从农村接到县城家中照料后,在县城一住就是15年。

  “当时我看到树下一个老人独自默不出声,也不和大家聊家常,就很好奇。从街坊邻居口中得知,老人老伴去世早、无儿无女,生活困难。”王东说,第一次见到陈凤兰是15年前的一个冬日,他和妻子到常寨村走亲戚,街坊邻居聚在一起拉家常,陈凤兰却一人独坐角落。

  王东主动上前和老人搭话聊天,了解情况后,就和妻子商量,把老人接到县城自己的家里住,妻子没有犹豫就同意了。

  陈凤兰回忆,自己从没在城里住过,打算在县城住几天就回去,这辈子也没什么遗憾了——没想到这一去就受到王东夫妻体贴照料,“家的温暖”让老人一直没有再回农村。

  “15年一眨眼就过去了,如果不是刻意计算,我都没有意识到老人已经住了这么久。”王东说,这么多年,老人只提过一次回农村。“那是2007年秋天,老人患上了肺气肿,虽经过治疗身体还是越来越差,预感可能不久于人世。”

  王东吩咐妻子办理住院手续,夫妻二人借了一辆车,将老人送到县人民医院。经过悉心照料,陈凤兰身体慢慢痊愈。

  今年1月份,陈凤兰老人胃病越来越严重,吃不下饭,总是呕吐,身体迅速虚弱下来,多次强烈要求王东把自己送回老家。“我知道老人的心思,我们这儿的习俗是老人要病逝在自己家中。”王东说,这一次,他实在拗不过,就将老人送回了家乡,但没有让她回自己的老屋住——那里不仅年久失修、阴暗潮湿且霉味弥漫,最重要的是没人照顾。

  王东把陈凤兰老人送到同在常寨村的岳母家中,同时请当地最好的大夫为老人治疗胃病。“平时回乡我几乎不提老人的事情,没想到15年后老人第一次回村,许多街坊邻居很震惊,不少人以为老人早已去世。”王东说,以后也会多抽时间回去看望老人,“毕竟每看望一次,下一次就不知道还能不能看上。”

编辑:顾彩玉

关键词:老人 王东 孤寡 山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