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观察 观察

养个孩子要多少钱 不同收入账单迥异 16年花60万?

2014年03月06日 09:58 | 作者:练情情 蔡金霖 李季珂 |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到: 

 

  十年前,“孩奴”这个词特别流行。2004年,上海社科院研究员徐安琪发表了一篇有关抚养孩子的经济成本报告,核算出徐汇区家长从孩子刚出生到30岁,共要在孩子身上投入49万元。这一报告在当时引起了社会不小的轰动。

  我们正迈入“单独二孩”时代。在广州,一个比较宽裕的城镇家庭养一个孩子要投入多少财力、人力?本报记者访问了28户广州户籍家庭,让他们计算自己的育儿成本。他们平均每月花在孩子身上的钱为2700元,从孩子出生到上小学前,保守估计要花20万元左右。

  尽管孩子越来越“金贵”,但有近50%的家庭已计划要二孩,有10%已育二孩。他们最普遍的理由是“一个孩子太孤单”,而他们也预计,第二个孩子可以不用花那么多钱,因为耐用品、保姆、学位等资源是可以共享的。

  养孩16年要花60万?

  最为育儿花销伤神的是白领阶层。记者访问了28户广州户籍已育一孩的夫妇,他们正处于生育高峰期,读过大学,有稳定工作。但他们的养孩成本占家庭总支出的30%以上,甚至达到50%。

  记者了解到,2004年上海社科院研究员徐安琪的养孩成本计算方式,是以2003年上海城市居民家庭人均消费支出11040元为基数,三口之家中孩子消费占家庭消费比例的40%至50%左右来计算的,这样,0至16岁孩子的抚养总成本为21.2万元至26.5万元。按此算法,以广州市统计局公布的广州2012年城市居民人均消费性支出30490元计算,广州市民把孩子养到16岁,将花费58.5万元到73.1万元。

编辑:顾彩玉

关键词:孩子 家庭 政策 单独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