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伤医事件已不是单纯医患关系问题

柯杨委员提出医患关系紧张需社会反思

2014年03月07日 10:41 | 作者:修菁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对最近接连发生的医疗人员被伤害事件,我在感到震惊、愤怒、进一步抱怨我们现行的医疗体制之后,细想这几例极端事件,一不是医疗事故,二不是医疗乱收费,三不是看不上病的诊疗延误,其中多数只是医患对治疗效果意见不一致。这样的事件频频发生,我认为已经超出了医患关系的范畴,需要社会方方面面一起反思其背后可能的原因。3月7日上午的小组讨论会结束后,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医学部常务副主任柯杨委员谈了自己对近段时间接连发生的医务人员伤害事件的看法。

  因为这些事件不仅仅影响到现行医患,也已经影响到在读医学生的情绪。柯杨委员说,我注意到这几起事件的作案人,他们都是受过基础教育甚至是高等教育的人。作为一个精神基本正常的人,如果不是被威胁到生命,任何人没有任何理由去夺取别人的生命,是什么造就了这么残忍的人?有大量医护人员的愤怒,但居然同时还有为此喝彩的网友。其中一些是没有道德底线的表达,另外一些是充满误解、不负责任的宣泄。我们全社会需要反思!

  呼吁广大正义、善良的人们,要相信刑事案件必须有法律的制裁,要知道医疗体制改革、教育改革都不能一蹴而就。但是不管从事什么行业,从我们每个人做起,理解和包容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伤害医者就是伤害我们自己,因为每个人都将成为患者。柯杨委员表示。

编辑:刘爱梅

关键词:医患 事件 反思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