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14全国两会>好声音>生态 生态

城市不合理布局是区域环境污染的“幕后推手”

高吉喜委员忧心“大城市病”

2014年03月07日 11:38 | 作者:江迪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阅读提示:

  在城市内部应根据空气流通规律和常年盛行风向,规划设计为大气流通的生态安全通道。在进行城市规划或改造过程中,主干道、工业厂区、高层建筑、道路系统的设计一定要考虑风向,留出通风廊道,严格控制空气廊道内的建筑高度和密度,避免形成过于封闭的街道,以将新鲜空气导入城市。

  “2013年以来,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区域灰霾频繁爆发。集中、高强度的污染排放无疑是主要原因,但城市的不合理布局为大气雾霾的区域性爆发提供了极佳的‘温床’,是造成区域环境污染的重要根源之一。”全国政协委员高吉喜说。

  高吉喜注意到,几个典型的灰霾严重区域无一不是我国最为集中的城市群地区,大城市集中展布,城市和城市间、大城市和小城市间、城市内部区块间几乎没有“缝隙”。未来几年,将是我国主体功能区战略和新型城镇化战略实施的关键阶段,新一轮的城镇格局将对我国未来的环境保护产生重要影响。破解当前以及今后的区域性大气污染问题,必须正视这些被忽视的“幕后推手”。

  “俗话讲:水流百步净。污染物在自然流动过程中会得到净化。密集的城市布局,高强度的污染物集中排放,很难在自然环境中得到净化,甚至各个城镇间还相互传染。新型城镇化进程中,要控制城市与城市间的距离,合理测算和确定城市群、城市带之间的生态安全距离,在提高城市宜居性的同时,为空气污染净化预留空间。”高吉喜说。

  “在城市内部则应根据空气流通规律和常年盛行风向,规划设计为大气流通的生态安全通道。在进行城市规划或改造过程中,主干道、工业厂区、高层建筑、道路系统的设计一定要考虑风向,留出通风廊道,严格控制空气廊道内的建筑高度和密度,避免形成过于封闭的街道,以将新鲜空气导入城市。”高吉喜建议。

  上班、办事要坐上一两小时的车在我国不少大中城市屡见不鲜。“优质公共服务资源往往集中分布于城区,每天有大量的人员不得不在早晨从郊区甚至远郊区涌入城区,晚上又从城区流到郊区,形成人流、车流、物流在城市间和城市内大范围长距离转移输送,在导致交通堵塞的同时,显著加重了城市空气污染。高吉喜建议,在新型的城镇化过程中,必须考虑公共服务设施的均等化配置,从根源上控制大气污染。

  高吉喜提出要合理优化城市功能组团,坚决杜绝过大的居住区与过大的产业区。在建设居住区的同时,要统筹考虑就业半径,在发展产业园区的同时,统筹考虑居住半径。

编辑:罗韦

关键词:城市 合理布局 区域环境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