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14全国两会>好声音>文化 文化

何水法委员:发展农村文化有利于改善农村生活水平

2014年03月07日 16:04
分享到: 

  记者:感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首先请问,对于今年两会,您有什么特别关注的提案吗?

 

  何水法委员:今年我关注的一个是文化方面,一个是教育方面。关于文化方面,我比较注重农村文化建设。我写了一个以农村文化场地建设为平台来提升农村文化建设的提案。我一直关注农村文化发展,当我到农村调研时,发现许多农民兄弟对于文化的需求还是很强烈的,而有的农村在文化设施建设方面比较好,有的却比较薄弱,所以现在我们省里提出,要尽一切努力在农村建立文化广场。虽然一些地区的农民有其固定的活动地点,诸如祠堂或是其他场地,一些婚庆、节假日活动也往往在这里举行。但是随着社会的发展,这些场地远远满足不了文化发展的需求,所以我认为这一提议非常好。并且每个村落有着各自不同的文化底蕴,我们一直讲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如绍兴嵊州一带是绍兴越剧的发源地,很多基层民众喜爱演戏,那么,建设一个较好的舞台就可以满足他们在这方面的需求。

 

何水法委员:发展农村文化有利于改善农村生活水平

 

浙江省美术家协会副会长何水法委员接受记者采访

 

  而有的地方,如浙江衢州、嘉兴等地农村地区发展较好,如果经济条件允许,可以在当地建立美术馆,画院等文化场所,这样可以更好地满足各个地区的文化发展需求,展示本地文化特色。此外,我们中国有句古话,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我们还可以定期派出一些文艺工作者,对他们加以辅导。我之前写过一个提案,是关于河南洛阳孟津的平乐村的。当地家家户户原本都在种牡丹,后因建设需要,许多人开始拿起毛笔画牡丹。我跟他们讲,既然当地有这个资源,那么可以发展种牡丹、看牡丹、画牡丹等一系列产业,据悉,去年当地共卖出28万幅作品,创收5000多万。所以我想浙江也可借鉴这个模式,比如说浙江有一个豫东村,当地的许多农民都在画画,我建议他们可以创作一些作品,提高技艺后可以创作一些农民画,这些作品也可以进入市场,虽然价格不会很高,但随着农民绘画技巧的提高,收入也会相应增加,进而生活水平也就提高了,所以农村文化建设不仅仅是简单地建设,还要从长远入手,在技术方面给予他们辅助,这样既可以丰富农民的精神文化生活,又可以适当创利,以此改善农村生活水平。

 

  记者:您觉得如果在农村进一步发展文化,同样可以给当地带来经济收入,促进整个农村平衡的发展。那么,您认为如何让农村文化和农村文明被更多人认识,进而像城市文明一样,走向全中国乃至世界呢?

 

  何水法委员我认为这方面需要政府以及各界有识之士的共同推进与努力。

 

  记者:现在很多人强调经济发展以及城镇化进程,而村落本身的文化及精神建设常常被忽视,您觉得农村文化和农村文明对于中国为什么同样占有重要地位呢?

 

  何水法委员根据中国目前国情,农村人口仍占总人口的大部分,我认为,现在农村逐步走向城镇化是好事情,是大势所趋,所以我们应该鼓励农民更好的享受城市公民的权益,给予他们更好的照顾。

 

  记者:请问您有什么样的中国梦?

 

  何水法委员:我是一个画家,我的中国梦就是弘扬五千年优秀的中国文化,创作出更好的作品,来打动、鼓舞人心,从而帮助大家更好地迈进小康社会,迈进新时代。中国梦建立在传统文化基础之上,而振兴中华文化是社会正能量的一个体现,我们应该不断弘扬五千年优秀文化,以此为基础进一步发展,一方面吸取外来文化,另一方面将中国文化推向世界,创作出更好的作品,给全人类带来美得享受。艺术是无国界的,也是全人类的,所以我的梦想就是要创作能够打动人、具有深厚文化底蕴的作品,让它们走出国门,走向世界,展现中华文化,走入西方主流社会。

 

  记者:好的,非常感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

 

编辑:付裕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