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14全国两会>好声音>文化 文化

吴为山委员:两岸中华儿女的心是很好沟通的

2014年03月07日 16:16 | 来源:光明网
分享到: 

  3月5日,光明网采访了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吴为山。吴为山就海峡两岸文化交流等问题,说出了自己的想法。

 

  记者:《政府工作报告》中多次提到海峡两岸的关系,您多次去过台湾,您对《政府工作报告》、对大陆、台湾文化人之间的想法、做法有什么想说的?

 

  吴为山:政府工作报告应当说非常平实,也非常踏实,非常朴素、应该讲很多都在点子上,也讲到了我们心里面。那么其中关于海峡两岸的交流,海峡两岸包括我们的对台工作等等,这些给我感觉最深。政府工作报里面用了许多的词都是很有温度的,比如说一家亲,比如说越走越近,骨肉情等等。我想在这样一个工作报告里面,在人民大会堂有这样一个场合,用这个有温度的词是很难得,不仅是我们听了很感动,我想所有的台湾同胞,他们看了也会很感动。因为这么多年来,我从事海峡两岸的文化交流工作比较多,有十多年我都是去台湾进行交流访问,我也有很多作品留在台湾,立在那里,特别是孔子老子的雕像。台湾同胞表示,他们讲,文化是凝聚海峡两岸包括我们的力量。从这一点意义上讲,也就是说我们跟台湾同胞有同样的祖先,也有同样的文化祖宗,同时也有相同的文化心理结构,我们有同样的梦,就是中华民族的两岸统一。这是我们的梦,我跟台湾的很多文化界的名流也有所交往,比如说余光中,画家像刘国松,科学家李远泽。另外就是我跟他们很多的大学都有密切的关系,比如说台湾中央大学,我曾经在十四年前在那儿做访问教授,在那里做讲演,后来又在台湾的清华大学做演讲,主要涉及的课题,演讲的课题都是中国文化与中国现代化问题。所以这方面与台湾同胞之间有很多的沟通语言。他们的反馈就是,第一我的作品在台湾受欢迎。第二个他们也经常到大陆来访问都来找我,就像走亲访友一样,越走越近,越走越亲。还有不少的台湾同胞参加我主持的雕塑大赛,比如说中央电视台举办的雕塑大赛,台湾有好几位作者都获奖了,其中台湾的雕塑家协会一位杨英峰,他是两代人都是雕塑家,他是第二代。他的一件作品“凤凰”,表现的就是海峡两岸这种基于美好的愿望,一种圆满,这件作品获得了很高的奖。另外我在青岛举办过园艺会议,当中也搞了一个国际雕塑大赛,也有台湾的作者获奖,而且他们的立在海边上。

 

  所以我想通过这种交流,把他们的作品立在大陆,通过文化交流,我们大陆的作品,艺术家的作品放在台湾,这样的话,留住了一件作品,就留住了一颗心。这就是文化的交流,是心与心的交流,也是作品互相的交流。这样的话,会真正使海峡两岸的同胞心连心,为着共同的中华民族的伟大理想,来做出各自自己应该做出的工作。这就是我这一次对总理报告当中的一个感受,就在这个地方。

 

  记者:您觉得在两岸文化交流活动当中,还有哪些自己特别想做的,正在策划。

 

  吴为山:有特别想做的。因为台湾有很多的民族英雄,就是在台湾的文化市场。像郑成功等,像这些英雄,我想作为一个雕塑家,我应该有责任把这些重要的人物塑造出来,让海峡两岸的儿女都能共同地敬仰他们,使祖国统一在文化上首先有一个认同。

 

  记者:您作为一位艺术家,在这种交流当中,觉得自己最大的收获是什么,或者最大的感触。

 

  吴为山:最大的最重要的收获,我想就是获得了一种认知。也就是“中国人”。中华儿女他们在文化上的心是很好沟通的,因为他们的文化心理结构是一致的,所以这一点没有隔阂。

 

编辑:付裕

关键词:海峡两岸 文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