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14全国两会>好声音>文化 文化

“古琴委员”的心愿

2014年03月08日 08:15 | 作者:朱婷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来自山东的全国政协委员高培芬是一名古琴演奏家。作为全国政协委员中唯一的古琴专家,她又被人们亲切地称为“古琴委员”。

 

  作为诸城派古琴大家,高培芬师出名门,受到严格的专业训练。而她开始传授琴艺,是在1980年。“那会儿了解古琴艺术的人特别少,没有几个人对古琴感兴趣,恨不得求着别人学。”高培芬说,随着经济发展,有条件接触和学习乐器的人越来越多了,近几年古琴也受到不少人喜爱,让她感受到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春意。

 

  高培芬告诉记者,前段时间热播的电视剧《甄嬛传》中,第47集有个甄嬛弹奏古琴的镜头,遗憾的是画面中居然把琴弹反了,同样,经典电视剧《三国演义》中也出现过这样的错误。这些现象说明大众对古琴的认知度依然偏低,也少有机会接触和了解古琴背后的历史文化底蕴。

 

  为此,高培芬在提案中呼吁设立“中国古琴日”,以传承和发扬古琴文化。她认为此举并不是小题大做,希望借由对古琴文化的传承发扬,增强全社会对非遗的保护意识,体现国家在弘扬传统文化方面的决心。无论如何,能有机会为国家文化发展建言献策,“古琴委员”高培芬很欣慰。

 

编辑:付裕

关键词:古琴委员 心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