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14全国两会>好声音>文化 文化

我们的汉字就像一张图画

2014年03月08日 08:17 | 作者:司晋丽
分享到: 

  本报讯(记者司晋丽)无党派界别的欧阳中石委员说,他最近听到了一些说汉字落后甚至废掉汉字的声音,心里很着急。“很多国家的文字是字母符号构成的,但我们的汉字就像一张图画,它把事物形象和意义明确展示出来了。”

 

  去年教育部开展书法进课堂的课题,欧阳中石受邀参加了其中一个大纲的创设。他觉得这是教育部在提高书法美感上做的好事,直夸“了不起”。“这项工作提高的不仅是书法之美,还是文字之美。”

 

  “还有一种说法,繁体字才是真正集大成的中华文化,您怎么看?”针对记者的提问,欧阳中石答道,自象形文字到现代汉字步步简化,本意是便于传承和保护,但并不是所有的字都简化到位了。对于简化得不好的字,可以考虑改变。“比如‘讲话’的‘讲’字,一个言字边,为什么用言字边?讲话嘛。但旁边这个‘井’来得莫名其妙,意义上讲不清,形象上也不对。这个字就没有把汉字的精华表现出来。”

 

  “我们学习国外先进文化的同时,也要把中华文化带到世界上去,成为世界文化的一种。中华文化走出去需要一步一步来,互相融合与互相交流都有个过程。”欧阳中石在讲到自己的提案时说。

 

编辑:付裕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