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14全国两会>好声音>社会 社会

心理健康谁来关心?

———汤素兰委员建议设立“全民健心日”

2014年03月08日 09:06 | 作者:刘洋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心理健康教育不仅儿童青少年学生需要,而且需要面向全民,落实于各行各业的各类人群。”中国一级作家汤素兰委员,一直以来用爱心创作,通过一部部充满正能量的儿童文学作品,引导儿童青少年身心健康成长。今年两会上,汤素兰建议将每年的5月25日(“吾爱吾”的谐音)定为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日,并将全民健心工程提上议事日程,以全面提升国民幸福指数。

  说起这份即将提交的提案建议,汤素兰告诉记者,这份建议可谓是“沉甸甸”。她说,“提案来自于湖南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肖汉仕教授和204名心理教育工作者及全民健心网向我反映的一则相关社情民意。他们希望我通过这次会议呈交提案,以呼吁国家重视全民心理健康,将5·25设立为全民健心日。”

  汤素兰表示,随着积极心理学与心理卫生学的结合,国际上已经从心理疾病的补救向心理问题的积极预防转化。而我们国家全民健心没有引起应有的重视。“当前人们的心理健康状况堪忧,焦虑、抑郁、愤怒、悲观、失落等消极情绪较为普遍,心理压力较大。”汤素兰认为,这一心理现象很容易引发严重的心理障碍与不良行为甚至群体事件,影响社会心态的和谐,威胁社会的安定。

  她说,鉴于我国大中小学已经将每年的5月25日作为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日,建议国务院或有关部门将5月25日作为我国的全民健心日。在全民健心日,通过新闻媒体宣传、发动心理工作者开展心理健康讲座等各种形式的心理服务活动,大力普及心理保健知识,帮助人们树立健心意识,提高心理自我调适能力。各级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应安排专人负责,成立全民健心讲师团,督促各单位开展全民健心活动。积极扶植有关的公益组织和心理服务志愿者,通过政府购买或专项奖励等激励措施以保持其可持续发展。

编辑:于玮琳

关键词:心理健康 全民 健心 心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