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推荐 推荐

国务院安委办通报四省份安全生产突出问题

2014年03月08日 09:38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隐患整改不力·燃气管线占压·应急管理薄弱

  ——国务院安委办通报四省份安全生产突出问题

  新华网北京3月7日电 国务院安委会日前部署于今年2月下旬至4月上旬组织开展覆盖全国的安全生产重点工作专项督查。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7日在安全监管总局网站通报专项督查阶段情况显示,北京、宁夏、江苏、云南等地安全生产存在隐患整改不力、燃气管线占压、应急管理薄弱等突出问题。

  据通报,2月26日至28日,第二督查组对北京市京煤集团长沟峪煤矿、中石化燃气管道公司、宣武医院建筑工地、菜市口百货公司等进行安全生产专项督查。督查组发现北京市燃气管线因占压情况较多,造成不能正常巡检,隐患不能及时发现和维修;自管户和土暖气因存在产权不明、私拉管线等问题,造成管线和设备长期得不到专业维护,存在较多隐患;中小餐饮企业燃气使用安全管理主体和职责界定模糊,存在多头管理等问题,执法难度大。

  2月25日至28日,第三督查组对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中卫市、中宁县政府安全生产重点工作开展情况,以及中宁赛马水泥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安全生产情况进行督查。督查发现存在三个方面主要问题:一是带有行业性特点的安全生产隐患突出,等待资源整合的煤矿没有采取实质性整改措施,油气输送管线和城市燃气存在违章占压管线、安全间距不足、管道埋藏过浅、部分管道腐蚀等问题;二是对已排查出来的隐患整改力度弱,整改周期过长,部分隐患的整改到2017年才能完成;三是吸取事故教训不够深刻,西气东输宁陕管理处管道阀室发生泄漏起火事故后,至今仍未彻底查清事故原因和责任。

  2月25日至28日,第四督查组对江苏省安全生产重点工作进行专项督查。督查组重点检查了包括煤矿、金属非金属矿山、油气长输管道等在内的15家企业,发现存在四个方面突出问题:一是安全生产意识不强,部分企业法人对国务院安委会印发的文件知之甚少;二是大检查“回头看”和油气输送管线专项检查存在盲区,部分隐患长期存在;三是各单位没有对排查出的隐患进行分类分级管理,重点不够突出,重大隐患被“淹没”;四是部分地区安全生产意识有待提高,货车和农村地区是薄弱环节。

  2月26日至3月3日,第十四督查组对云南省多家企业进行督查,并沿中缅天然气管线、昆大输油管线、中缅昆明东支线输气管道进行暗查暗访,关停1家占压管线的非法采石场。督查发现三个方面问题:一是安全生产红线意识不强,基层安全监管局对辖区内企业尤其是中央企业监管不到位,过分强调煤炭产业的重要地位,经济发展与安全关系没有摆正;二是应急管理基础工作存在薄弱环节,中石油、中石化油气管线专业救援队伍在云南省境内仅在昆明市设置基地;三是油气管线交叉、占压问题突出,云南中石油昆仑燃气有限公司在昆明市主城区共有237处交叉、占压隐患。

  针对发现的问题,督查组向当地政府进行了反馈,建议当地做好油气输送管线安全和燃气使用安全专项排查整治;加大对已落成的大型工业园区的安全事故防控能力;大力整改事故隐患,对一时难以整改的火灾隐患,要落实人防、物防、技防措施,特别注重整改施工过程中的安全防范;加快煤炭产业结构调整。

 

编辑:顾彩玉

关键词:安全生产 督查 管线 隐患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