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14全国两会>评论改革 评论改革

民生大于天

2014年03月08日 09:40 | 作者:江跃中 | 来源:新民晚报
分享到: 

  曾经“沉默”的莫言,终于开口了。说的是民生话题。

  3月4日的全国政协文艺界别分组讨论会上,莫言委员张嘴发言:“我今年的提案是关于提高独生子女和失独家庭待遇。这是在调查基础上提出的,和作品《蛙》有关。”

  闪光灯频频闪烁,现场记者也张大了嘴,交头接耳。

  莫言一开口,就说民生。民生大于天,民心重如地。来到两会为民“代言”的莫言,不想再“莫言”,不能再“莫言”。

  政协委员关注民生改善,人民群众期盼民生改善,党和政府着力民生改善。摆在记者眼前的一份资料显示:过去的一年,我国深化民生领域改革又取得了 很大的进展,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不仅跑赢了CPI,也跑赢了GDP;全年CPI温和上涨,不仅低于预期,更远远好于其他新兴市场国家;实现城镇新增就 业完成预期目标145%。

  尽管经济发展下行压力加大、财政收入增速放缓,但财政对民生的支出保证了刚性增长。如去年医疗卫生支出8209亿元,增长13.3%;社会保障 就业支出14417亿元,增长14.6%;农林水事务支出13228亿元,增长9.7%;城乡社区事务支出11067亿元,增长21.9%;节能环保支 出3383亿元,增长14.2%。民生保障的财政支出稳步增加,是财政支出结构优化,公共财政严控“三公”经费等一般性支出的成果。

  在亮点频现的民生改善成绩单前,全国政协常委、同济大学副校长郑惠强头脑很清醒:“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角度看,民生领域一些体制性弊病仍然严重,公共服务领域欠账不少。”

  他说,“看病难、就业难、上学难”的“老三难”,“养老难、入托难、出行难”的“新三难”相叠加,加重了百姓生活的负担,需要我们继续花大力气 解决民生难题,为民“减负”,造福群众。郑惠强委员此次带到北京的9件提案,大多和民生有关,3篇大会发言,有2篇是讲改善民生的建议的。

  这几天,在政协会议会场,在分组讨论中,在提交的提案里,在接受采访的话语间,记者感受最深的,是政协委员对改善民生的那股激情,那份责任。

  3月3日下午,北京重度雾霾,在人民大会堂前的广场上,赶来参加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的崔永元委员,被记者们团团围住,问题一个接一个,主题就是他“紧盯”着的转基因食品安全问题。

  此前,崔永元曾自费到日本、美国进行了4次调查,发现转基因的安全性与商业化,在美国科学界至今仍有争议。他花100万元拍摄的关于转基因的纪录片,发布到网上,点击量过亿。他表示,自己的十几个提案全都和转基因作物有关。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食品科学研究院总工程师冯平,曾与10余名全国政协委员一起,连续3年在全国两会上呼吁禁用面粉增白剂,最终使得面粉增白剂于2011年5月1日被卫生部发文,明确禁止在面粉生产中添加。

  前两天,记者在冯平委员所住的饭店见到他,冯平说,今年又提交了关于制定《畜禽屠宰法》的提案。从2003年第一次提交《畜禽屠宰法》立法的提 案开始,10年多过去了,冯平仍在为此执着建言,“痴心”不改。“《生猪屠宰管理条例》已经出台8年了,但至今私宰、滥宰仍相当严重。生猪注水现象屡禁不 止,由于食品相关法规滞后,客观存在‘法律盲点’,基层执法管理人员呼吁《屠宰法》尽快出台。”

  冯平不是“一个人在战斗”,所有的委员都在忠实履行职责。

  截至3月5日下午5时,本次政协会议共收到提案3304件,“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内容占了较大比重。

  昨天,记者在全国政协委员、上海教科院副院长胡卫的讨论纪录本上,看到这样一段文字:“中国梦”是教育、医疗、养老等社会事业不断改善的“民生梦”,是强国富民、改善环境的“小康梦”。民生问题解决得好不好,直接关系到老百姓能不能过上更加美好的幸福生活……

  民生大于天。感谢委员,感谢所有为民生改善付出艰苦努力的人。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正在百姓的热切期盼与政府的积极回应中成为现实。(江跃中)

编辑:于玮琳

关键词:民生 改善 莫言 全国政协 委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