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14全国两会>好声音>文化 文化

往哪走?怎么走?带什么走?

2014年03月09日 09:08 | 作者:赵莹莹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本报讯(记者赵莹莹)“不断深化人民政协对外友好交往,其中谈到了推进与周边国家交流与合作,服务国家整体外交,加深国际社会对中国的了解,努力为营造良好的国际环境发挥积极作用。我认为常委会工作报告中,这一点提得非常好。”3月4日上午,文化艺术界26组小组讨论现场,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东方歌舞团副团长陈维亚率先打开了话匣子:“文化更能增进国与国、地区与地区乃至人与人之间的情感交流。”

  “刚刚过去的索契冬奥会,相信大家都还记忆犹新。放着体育方面的学术交流不谈,我想说说开幕及闭幕式呈现出的文化艺术。”讲起柴可夫斯基、马克·夏加尔以及俄罗斯享誉世界的芭蕾舞,陈维亚委员神采奕奕,“文化承载着一个民族和国家的历史底蕴和精神气质,奥运会开幕式是展示一个国家文化艺术的最好时刻。”

  话音刚落,现场马上有委员提出,“冬奥会开幕式原来说是要节俭的。”“本着勤俭节约的精神,但是要做出国家品质。”陈维亚委员回应说。

  “我接着这个话题说几句。”全国政协委员郁钧剑早已按捺不住,“索契冬奥会开闭幕式的演出设置,仿佛与文化艺术风马牛不相及,但看完后心灵很受震撼,我觉得这就是一个伟大民族所要展示的文化精神。”随即,他举例说明了今年两会将上交的提案:“今年春节期间,在大量文艺晚会被取消的情况下,中国文联百花迎春晚会予以保留且收视率不俗,我认为,既要有接地气的文艺晚会,也要有高精尖的一个文化展示平台。”

  陈维亚委员紧接着说:“我们文艺界委员,要发挥出自己的能力,为提高中国文化的自信心做贡献。”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交响乐团音乐总监谭利华表示,近几年的出访交流,他最大的感受在于文化认同、文化水准以及文化的真正内涵:“咱们能不能少搞一点杂拌儿性的大晚会,多出去进行一些文化交流和展示所谓中华文化。”

  “中国有没有好东西?有!”谭利华委员认为,如果还停留在大晚会的概念上来展示21世纪的文化,未免有些肤浅。代表国家民族艺术的作品、团队和人才,应该引起国家的重视。说到文化走出去,他一下抛出3个问题,“往哪走?怎么走?带什么走?”“我们的文化走出去,在走到重要城市时,面对西方主流观众群体,不能够再自娱自乐。”

 

编辑:付裕

关键词:文化 委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