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钜惠民生 钜惠民生

“香巴拉”并不遥远

2014年03月09日 09:23 | 作者:陈沸宇 韩俊杰 扎 西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中国社科院等机构去年底发布的《中国城市基本公共服务满意度评价(2012—2013)》报告显示:全国38个主要城市中,拉萨获评基本公共服务满意度第一名。藏民族把传说中的“极乐园”称为“香巴拉”。走近日新月异的拉萨,你会发现,“香巴拉”并不遥远。

  产业求特求优快速崛起

  拉萨经济技术开发区内,机声隆隆。这里已初步形成藏医药业、农畜产品深加工、民族手工艺品、高科技电子信息科技等四大主导产业体系,聚集了娃哈哈等一大批特色知名企业。截至目前,拉萨经开区累计注册企业1247家,累计注册资金245.4亿元。

  拉萨正以独特的自然资源、完善的投资政策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国内外企业前往投资。在去年举行的“中国光彩事业西藏行”活动中,投资者与拉萨市正式签约项目88个,总投资324.09亿元。

  目前,拉萨已发展藏红花、牡丹花、蓝莓种植等特色优势产业近2万亩。据拉萨市农业局负责人介绍,拉萨以牦牛、青稞、虫草等为主的传统农牧业正发生重大变化。

  古城风貌提升城市形象

  拉萨老城区以八廓街历史街区为中心,拥有世界文化遗产大昭寺等多座寺庙,保存着大量珍贵文物和重要古建大院。

  2012年12月,拉萨市启动老城区保护工程,总投资达10多亿元,包括改造给排水管道、电力线路、路灯、供暖等。工程完工后,包括大昭寺等在内的许多历史遗存远离了水灾和火灾,街道整洁干净了,晚上也有灯光照明了……

  依托古城历史创作的大型实景剧《文成公主》去年8月在拉萨正式商演。昼游布达拉、夜赏《文成公主》已成新时尚。

  改善民生提升居民幸福感

  过去,拉萨是我国唯一处于高寒地区而没有城市供暖的省会城市,当地居民冬季只能靠木材、牛粪烧火取暖。始于2012年春的拉萨市集中供暖工程深得人心。去年底,拉萨基本实现城市供暖全覆盖。

  目前,拉萨市教育城正在紧张地建设中,该城总投资约35亿元,是设施齐全的现代教育园区。此外,随着26所中小学组建7个盟校共同体、师资队伍结构得到优化,拉萨市的教育综合水平不断提升。

  拉萨林周县杰堆寺僧人阿旺桑布说,近年来僧人们享受到了免费体检、建立健康档案、纳入城镇低保等一系列优惠政策,让他仿佛看到了理想中的“香巴拉”。

 

编辑:于玮琳

关键词:拉萨 香巴拉 遥远 拉萨市 城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