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14全国两会>好声音>社会 社会

张桂华代表:不要让服务窗口成为“收发室”

2014年03月09日 14:26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今年年初,武汉市青山区一对夫妻办二胎准生证,全家出动跑20多次历时4个月,盖了无数公章才办下来。经媒体报道后引发社会热议。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潜江市委书记张桂华建议,政府要进一步简政放权,让利于民、让利于企业,坚决把不合理、不合适、不必要的审批砍掉,千万不要让服务窗口沦为“收发室”。

  张桂华说,近年来,我国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但在实际工作中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目前的审批事项仍然过多,一些审批事项还存在多头审批、重复审批的问题,导致审批环节多,审批时间长,办事效率低。一些地方审批事项还没有完全向当地政务服务中心集中。“应进未进”、“授权不到位”等问题依然存在,服务窗口成了有名无实的“收发室”,导致服务对象还是要往多个部门跑。

  一些部门“官本位”思想严重,舍不得放权让利,存在明减暗增、边减边增现象。“减少行政审批事项,优化审批流程,改进行政审批方式、提高行政审批效率等方面还有很多空间。”张桂华说。

  张桂华认为,目前,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关键是要以更大勇气和智慧突破固有利益藩篱,攻克体制机制顽疾。他建议,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重点放在放权、让利、减事上,把不该由政府管的审批事项全部砍掉,还权于市场,让利于企业,让市场主体和群众分享改革的红利;把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着力点放在流程的优化、整合、再造上,实行一个窗口受理联审联办。

  此外,张桂华建议,要把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关键点放在审批行为的规范和监管上,把行政审批全过程纳入纪检监察的监督;把行政审批效能的提升点放在信息化利用手段上,健全完善政务服务信息平台,实行网上公开申报、受理、查询、审批、缴费、办复、监督等网上审批服务,公布行政审批事项权利清单和审批流程、时限,将行政审批与效能督查、纪检监察联网运行,加强审批行为过程和结果的监管,实行逾时未办结责任追究制。(记者 李鹏翔、皮曙初)

 

编辑:于玮琳

关键词:审批 行政 政审 收发室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