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聚·焦点聚·焦点

冯骥才:文化产业需要特定的文化创新

2014年03月09日 14:42 | 作者:辛闻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全国政协常委,民进中央副主席,中国文联副主席冯骥才9日表示,文化产业有文化的性质,要靠文艺作品本身吸引人,最重要的需要创新,文化的本质作为人的精神劳动,最重要一点是创意,是创新。

  全国政协9日10时30分邀请5位全国政协委员就文化、教育、就业社保、医卫、生态环境保护等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有记者问,据了解,文化产业在各国GDP比重最高的是美国,占到30%左右,亚洲最高的是日本,占到12%左右,而我们却只占到2%,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我国文化产业比较落后。有人说这种说法,是因为我们在文化产业过程中太注重钱的因素了,不知道怎么看待这个说法?

  对此,冯骥才指出,文化产业实际上是上个世纪初西方的学者霍壳海默提出来的。提出以后,文化产业实际是一个市场的文化,而且一个大工业背景下的文化,所以文化产业的文化是特定的,它是一个标准化的,有大工业背景甚至是复制式的,而且文化本身的性质是娱乐性的,是大众的、消费性的文化。

  冯骥才进一步指出,这种文化,过去中国当代社会有一段时间是没有的,从50年代到80年代,这一段时间我们是计划经济,不是市场经济,没有市场,所以也没有市场的文化。中国和美国、日本这些文化产业比较发达的国家相比,肯定是落后的,所以现在提出大力发展文化产业。

  冯骥才表示,这里包括两个原因,一方面过去没有这样一段历史,所以缺乏这方面的经验,人才也匮乏。比如动漫就非常缺乏人才,还有图书出版、电影产业也是这样。但是在美国和日本不同,日本和美国从他们的传统文化产业转为现代的文化产业,这个过程是直线过来的。

  冯骥才说,我们缺乏这方面的人才,缺乏这方面的经验,也缺乏这样的运营链条。所以,我们现在肯定是落后的,是有问题的。但是,问题是什么呢?就是相当一些地方并不懂得文化产业还有文化的性质,还要靠文艺作品本身吸引人,最重要的需要创新,因为文化的本质作为人的精神劳动,最重要一点是创意,是创新,文化产业需要特殊的、符合大众需求的,适合市场的这么一种特定的文化创新,我们缺乏这方面人才。

  冯骥才指出,但很多地方政府不懂得,另外也毋庸讳言,太急切地和政绩结合起来,一段时间出现了很多问题。我们的文化产业园实际比文化产业大,动漫基地比动漫作品要多。这是我们的问题,是需要改正的,也是今后工作的重点。

编辑:罗韦

关键词:文化 产业 冯骥才 创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