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14全国两会>好声音>经济 经济

徐涛委员:为产业化插上“金融翅膀”

2014年03月10日 08:59 | 作者:高峰 顾书亮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徐涛提出,通过深化农业产业化的金融支持,对于提高农村金融的运行效率,促进农村经济和农业产业化的进一步深化发展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都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由于农村金融抑制的存在,农村金融服务的严重缺失,尤其是资金的匮乏问题,已经成为制约农业产业化发展的瓶颈。”徐涛认为,农业产业化的发展,离不开资金的大力扶持,而当前金融支持农业产业化存在不少问题:农民收入缓慢增长,农业自身的积累逐渐萎缩,农业产业化经营在很大程度上受制于资金积累能力;许多县乡负债量大,财政紧缺,专项配套资金难以落实;龙头加工企业资金实力和管理能力有限,农业产业化经营中资金缺口较大,商业性涉农金融机构难以满足农业产业化的资金需求;信用担保机构担保能力的不足制约了信贷的投放等。

  徐涛提出,完善现行的农业产业化金融支持体系,形成一个分工明确、重点突出的多元化金融支持体系。金融部门在支持农业产业化经营中,要按照区域化布局、专业化生产的要求,积极参与当地“主导”产业的正确选定,大力支持“主导”产业发展,重点支持各地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发展,以发挥其在农业产业化经营中的示范带头作用;支持区域特色农业发展,以突出本地农业产业化经营特点,注重支持集种植、养殖、休闲、生态保护、资源开发为一体的观赏农业、生态农业的发展,形成各具特色的区域农业产业结构,以此促进农村产业化可持续发展。

  她还建议,建立金融支持农业产业化过程中的风险分散机制、实施贷后风险监测、风险预警机制和风险的转嫁机制;根据农业贷款的不同种类,成立专门的农业信贷担保机构和专门的农业保险经营机构。另外也可采取农户或企业间联保的形式,通过建立风险分散机制切实改善农村信贷的信用环境;加快培育农业资本市场,充分利用资本市场深化农业产业化经营,并鼓励龙头企业多渠道融资。

编辑:罗韦

关键词:产业化 农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