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好声音 好声音

留住“风吹草低见牛羊”的纯美画面

致公党中央为提升草原生态服务功能建言

2014年03月10日 09:17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核心提示:

  作为我国面积最大的陆地生态系统,它也是我国最重要的生态功能保护地。在2010年国务院颁布的25个重点生态功能区中,有10个为草原荒漠类生态功能区,约占北方草原面积的61.3%。然而,草原也是我国最典型的生态脆弱区。目前,我国北方草原退化、沙化和盐渍化面积已达1.35亿公顷,约占该区域天然草原面积的76.7%。草原退化造成草原生产力衰退与环境恶化,导致草原生态服务功能下降,使草原维护生态安全格局的重大功能严重受损。

  白云朵朵,牧歌回荡,骏马带来无边的吉祥。草肥水绿,花儿飘香,蓝天下面是牛羊。青青的草原在我心上,相依相伴是我的梦想;这首《青青草原》曾经让无数人为草原魂牵梦绕,草原从此成为无数人心中的圣地:辽阔、苍茫、碧绿、纯净。然而,草原也是我国最典型的生态脆弱区。草原退化造成草原生产力衰退与环境恶化,导致草原生态服务功能下降,使草原维护生态安全格局的重大功能严重受损。

  再不为草原做点什么,也许在未来,再无风吹草低见牛羊的纯美画面。致公党中央在今年两会上提交的《关于加强草原生态保护,提升草原生态服务的提案》中说

  ■沙化严重,草原生态功能受损

  近年来,随着国家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草原退牧还草工程等一系列草原生态环境保护的重大举措逐步启动和实施,内蒙古草原生态保护与建设步伐明显加快,初步形成了以草原重要生态功能保护区为主体的自然生态保护体系,工程区内草原植被逐步恢复,草原的防风固沙、水土保持、物质输出等功能得到持续改善,草原生态屏障功能初步显现。

  但是,长期以来,人们习惯把草原作为单纯的生产资料,一味追求其生产功能,忽视生态功能,特别是对草原生态系统资源环境承载力认识不足,导致草原过度垦殖、超载放牧、非法采矿等掠夺式经营现象屡禁不止,草原退化、土壤沙化严重。致公党中央提出,尽管我国早在1985年就颁布实施了草原法,2002年又对相关条款进行了修订,但由于草原法实施细则迟迟未予落实,很难适应草原保护的新形势。

  在致公党中央看来,草原生态补偿机制的不健全、环境监管和科技支撑能力的薄弱也是造成草原生态功能下降的重要原因。从长远看,草原生态补偿机制和补偿方式的进一步完善,是未来影响草原可持续发展的关键。但目前,草原环境监管涉及农业、林业、环保等多个部门,部门利益重叠,职责不清,资源共享能力薄弱,严重制约了环境监管能力的有效发挥。同时,草原科技创新能力弱,也严重制约草原生态产品可持续性输出。

  ■依法治草,确保生态系统健康发展

  致公党中央认为,要停止人类向草原无节制的索取,必须首先实施草原转型与休养生息战略。在重要草原生态功能区实行与其他地区差异化的干部政绩考核办法,把生态效益、民生改善、社会进步等指标和实绩作为主要考核内容。同时,实施草原转型发展和休养生息战略,大力调整草原区的产业结构,优化产业布局,使草原由生产经营型向生态主导型转变,以缓减草原生产性压力。

  实现依法治草也是长久保障草原生态系统健康发展的关键所在。致公党中央提出,应尽快制订草原法实施细则,对草原过度垦殖、超载放牧、非法采矿、高强度割草等行为进行明确的法律界定,消除隐患,实现真正意义上的依法保护草原。同时强化草原所有者和经营者的生态环境监管职能,使其由草原生产经营者变为草原生态保护者,构建权责一体管护机制。

  致公党中央表示,还应加强沙化草原土壤修复,大力发展草原环境友好替代产业。把草原退化、土壤沙化防治与环境保护作为科技发展的重点,优化科技资源配置,建立长效运行机制,大幅提升草原退化、土壤沙化防治的基础研究与技术创新能力,持续提高草原生态保护与建设的科技支撑能力。同时,加大对草原环境友好型替代产业发展的扶持力度,提升草原区自身的再造血功能。充分发挥草原自然资源优势,积极开展草原生态旅游,加快草原牛羊肉等双优产品鉴定评估,为草原牧区牧民找到脱贫致富的新路,彻底解除草原的生产经营性压力。

  为了调动牧民参与草原生态保护的积极性,致公党中央还建议,在现有财政转移支付和补助奖励政策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国家投入力度,研究草原生态补偿常态化机制,完善基于生态产品输出能力的草原生态补偿标准、补偿形式和操作流程,提升国家生态保护与建设资金的使用效率。

编辑:刘爱梅

关键词:草原 生态 原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