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悦读 悦读

舌尖上的西藏

——餐桌饮食折射西藏人今昔生活变化

2014年03月10日 10:38 | 作者:黎华玲 索朗德吉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藏历新年期间,拉萨市八廓街社区的一处居民房里,13岁的边巴卓玛一口一只虾,吃得津津有味,坐在一旁的奶奶则拿着一团糌粑馍馍细嚼慢咽。

  奶奶普布今年72岁,这已不是她第一次看到家里的餐桌上摆放着虾、蟹等她不认识的食物。不管儿女们怎么劝说她尝尝鲜,她依旧固执地只吃点糌粑、土豆炖牛肉等藏族传统菜肴。

  跟所有的藏族老人一样,她最喜欢给儿孙们讲过去的苦日子,以此教育孩子们勤俭节约。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一家家连锁超市在西藏各地繁荣发展起来,进口零食、海产类等各种老一辈西藏人不曾见过的食品琳琅满目。

  “以前没有这么多吃的,有什么吃什么。现在不一样了,是想吃什么有什么。”普布感慨万分。

  几乎每天,50多岁的拉巴都要去甜茶馆坐一坐,喝一杯甜茶。用他的话说:“要是哪天没喝上一杯甜茶,就觉得浑身不自在。”拉巴的儿子旦增却有着截然不同的口味。和父辈们偏爱甜茶的习惯相反,旦增每天早上都会喝一杯咖啡。他说:“每天一杯咖啡下肚,这一天才真正开始。”

  旦增告诉记者,他在北京读大学期间,结交了很多来自世界各地的朋友。我们每天在一起学习、生活,互相影响,再加上我喜欢看美剧,因此,慢慢地爱上了咖啡。

  尽管拉巴从不强迫儿子跟他一起喝甜茶,但是每每看到儿子喝咖啡,他的脸上总是挂着困惑:“那么苦的东西,怎么比得上我们的甜茶?”

  就在拉巴最爱去的拉萨鲁固甜茶馆外,他的老朋友索朗塔杰来找他聊天了。拉巴正要给他的老朋友倒一杯甜茶,却被谢绝了。“我去体检了,现在属于‘三高’人群了,喝不得这么甜的东西了。”索朗塔杰拧开手中的杯子,喝了一大口普洱茶。“你以后也少喝点甜茶,少吃点肉,年龄大了,甜的、油腻的吃多了不好。”索朗塔杰劝说着拉巴。

  索朗塔杰说,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各类藏家宴、中餐馆、西餐厅在拉萨比比皆是。生活好了,反而得了富贵病,现在吃得好不重要,吃得健康才是第一位的。

  日喀则南木林县达孜乡普穷一家的饮食就非常健康,素炒胡萝卜、山药炖排骨、蒜蓉空心菜……普穷告诉记者,以前条件有限,饮食结构单一,逢年过节的时候以牛羊肉为主。“现在,乡里有了温室大棚,蔬菜瓜果一应俱全。”普穷指着一盘拍黄瓜说:“看,这就是我们温室里的黄瓜。”

编辑:顾彩玉

关键词:甜茶 西藏 舌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