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14全国两会>好声音>文化 文化

在文物保护这件事上,请叫我“老顽固”

2014年03月10日 14:20 | 作者:王聪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在文物保护这件事上,请叫我‘老顽固’。”说这话的,是一个身体瘦弱、头发花白的老人,她就是在敦煌整整生活工作了52年、被誉为“敦煌女儿”的樊锦诗。

        她刚被全国妇联授予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荣誉称号,连任五届的全国政协委员,这是她第22次出席全国两会。22年里,她的提案曾促使数亿元的文物保护项目上马,促成对莫高窟月牙泉有影响的铁路绕了弯……她所有关注的大多与文物事业有关。

       “现在有多少座‘历史文化名城’只有牌子没有内涵?”在她眼中,所谓的文化发展,不仅仅只是挂一个牌子,划一个圈。2013年,甘肃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项目获得国家批复,并开始了实质性建设,这是甘肃文化发展千载难逢的机遇。“建设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我认为这个‘传承’是最重要的。在文物的保护、传承、发展与商业开发这个原则性问题上,我坚决不会让步。文化发展必须坚持传承和弘扬平衡,必须‘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

        她告诉记者,莫高窟国际现代化的游客中心今年就开放了,电影和洞窟的结合,将带给游客别开生面的体验。“我们在传承文化的同时也要突破,文化是历史积累,是人的灵魂,不是朝夕间就建设好的,在改革、突破中我们也要长远规划,制定一定的标准水平。生态保护和文化保护同等重要,生态保护有生态红线和补偿机制,文物也应该有这些指标,而这些指标都应该作为政府考核的指标。用改革精神来指导华夏文明建设。”樊锦诗强调。

       三句话离不开本行,时刻关注文物保护,为了一种责任坚守了一生,这就是“老顽固”樊锦诗。

 

 

编辑:付鹏

关键词:保护 文物 老顽固 文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