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深·观察深·观察

腾讯为何与京东结盟

2014年03月10日 16:12 | 作者:周文林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腾讯入股京东的传言10日正式获得证实,二者于10日宣布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腾讯战略入股京东15%,同时双方资产将进行整合。此举将给双方以及电商格局带来怎样的影响,正引起业界关注。

  根据协议,腾讯入股京东约15%的股权,并在后者上市时追加认购5%的股权,从而成为京东重要股东和战略合作伙伴。腾讯电商旗下的QQ网购和拍拍实物电商部门以及配送团队将整合到京东;而腾讯旗下的易迅将继续运营,并跟京东一起探讨落实日后的深度合作。京东将投资易迅成为少数股权股东,并获得认购余下股权的权利。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协议,腾讯将向京东提供微信和手机QQ客户端的一级入口位置及其他主要平台的支持,以助力京东在实物电商领域的发展;双方还将在在线支付服务方面进行合作,以提升顾客的网购体验。

  目前微信支付发展迅猛,已在多个领域攻城略地,尤其是腾讯近日刚刚宣布了微信支付平台全面开放战略,将更加紧密地促进电商与用户之间的关系。腾讯的微信支付可以开拓更广泛的商家和用户基础,商家可透过京东实物电商入口和微信公众账号入口,多渠道触达用户。鉴于腾讯庞大的用户群,微信支付用于老牌电商京东后,将极大弥补京东此前在移动支付领域的短板,为其在这一领域的发展迅速提升实力。京东董事长兼CEO刘强东就明确表示,此次合作将帮助京东在互联网和移动端提升服务品质和用户体验,同时迅速扩大京东自营和交易平台业务在移动互联网和互联网上的规模。

  对于QQ网购和拍拍网并入京东,被认为是腾讯在网购平台重大整合的开始。有观点认为,电商包括供货商、物流体系、市场营销等一系列环节,价值链非常复杂。腾讯最擅长的仍是社交领域,独立做网购电商并不能体现出其自身优势。在这一背景下,及时调整业务方向,避免全业务发展,而是专注于自己擅长的领域,不失为正确的决策。实际上,此前腾讯以4.48亿美元战略入股搜狗以整合搜搜的思路,与此次合作的思路非常相似。

  此外,此次腾讯保留了旗下的网购业务易迅。数据显示,去年易迅的下单金额是158亿元,同比增长132%;而QQ网购的营收为281亿元,也保持较快增长。对于将QQ网购和拍拍网并入京东,腾讯方面表示目的是把相关业务交给更擅长的企业来运作。不过从保留易迅的决定来看,腾讯似乎仍在网购领域保持了一定的战略考虑。

  从整体战略思路上看,腾讯今后更多的是聚焦在电商服务平台上,而非电商业务。腾讯总裁刘炽平表示,此次合作将能更好地发展腾讯各项电子商务服务业务,如支付、公众账号和效果广告平台,为腾讯平台上的所有电商业务创造一个更繁荣的生态系统。腾讯在10日的一封名为“更高起点 更大平台”的内部信中称,腾讯将继续参与增长迅速的实物电商业务,并大力发展支付平台。同时,将继续通过公众号体系,把基础电商能力赋予广大电商,构建新的移动电商生态圈。腾讯也将继续经营虚拟商品电商业务,并全力布局生活服务类O2O业务。

  此次合作后,将对国内电商格局带来怎样的影响也是各方关注的内容。此前国内电商的竞争已日渐激烈,每年的“双十一”则是其集中体现,而近期腾讯与阿里巴巴围绕着网上支付的激烈竞争,更是把双方在电商领域的较量进一步扩大。腾讯入股京东,不排除蕴含联手以对抗阿里的战略意图。有业内分析,腾讯的策略是在自己不擅长的一些领域通过结盟行业老二或老三来对抗老大。

  另一方面,从去年以来,BAT(百度、阿里巴巴、腾讯)三巨头的圈地和结盟行动接连不断,例如去年阿里巴巴与新浪的结盟,但这些行动的效果如何,仍待时间来检验。而此次腾讯大力支持京东在移动互联网以及移动支付方面的发展后,京东能否增强与阿里以及其他电商较量时的实力,同样值得业界关注。

编辑:罗韦

关键词:腾讯 京东 电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