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14全国两会>好声音>政治 政治

董军代表:

政府要把能放、该放的权力全部放开、放到位

2014年03月10日 16:39 | 作者:张媛 许祖华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政府要进一步简政放权,充分发挥市场在配置资源中的决定性作用,不断提高政府管理效能和服务效率。”全国人大代表、西安市市长董军10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

  “政府要把能放、该放的权力全部放开放到位,把该管的事情管住、管好。”董军说,在简政放权实践中,他发现还存在权责不够对等,权属不够清晰,权能不够匹配,审批效率不够高等问题。

  “比如区县承担着大量的经济发展、城市管理、社会治理等工作,相应的行政审批和执法权却有很多不在区县上,但又要承担相关责任,接受上一级市里的考核,权责不一致的问题还比较突出。”他说。

  他说,市、区将一些事权下放后,却没有将相应的财权、人权等要素配置权一并下放,造成事、权、责、利的脱节,出现权力下放“接不住、接不好”的情况,容易走进“一放就乱、一乱就收”的“怪圈”。

  “有街道办同志讲,如果市、区仅仅将事权或责任下放,将一味地增加街道的工作和负担,影响街道正常的工作。”他说。

  对于怎样切实落实好简政放权工作,董军说,要首先厘清事权下放的权责、权属和权能关系,并对现有行政事权进行认真摸底核实,真正搞清楚有哪些权该放没有放。市级部门“一把手”要负主责,既要落实放权责任,也要落实监管责任。

  “各级各部门要有大局观念、责任意识,对该放的权要舍得‘割肉’,不能捉迷藏,不能掺水分,能‘捆绑’下放的要‘捆绑’下放,对一时还做不到的,要明确提出时间表,积极创造条件推出。”他说。

  对于许多人担心政府“一放就乱、一乱就收、一收就死”的问题,董军说,简政放权的过程中,需要严明纪律和有效监督。

  “要加强监督,防止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决不允许贯彻执行中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推诿扯皮、明放暗不放。”他说。

  同时,他建议加强考核,把简政放权工作纳入各级考核体系,作为一项事关全局的重要工作来推进。

  “公开透明,把取消、下放和保留的行政审批事项,适时以适当方式公开,接受舆论和社会监督。”他说。

编辑:顾彩玉

关键词:政府 下放 权力 放开 简政放权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