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14全国两会>好声音>政治 政治

孟学农委员:

公务员工资调整要“依法、有据”!

2014年03月11日 09:00 | 作者:顾意亮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3月10日,在全国两会委员驻地,孟学农委员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再度就“公务员工资调整”这一话题发声:“涨工资的呼声很高,我觉得可以理解,这其实是公务员对十年来没有依法涨工资有意见了。但必须看到,人民群众对公务员队伍中少数人的不作为,也是有意见的。”

  “涨工资必须依法有据,依法就是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有据就是人民群众接受的程度和按照国民经济发展的情况。有时候可以增,有时候还要减,所以公务员们的心理预期一定要摆正。”孟学农委员认为公务员自身一定要定好位,而且一定要考虑到,工资只能参照社会平均收入线,不可能赚大钱。他说:“要赚大钱的话,可以下海或者另择新路。做公务员是要有奉献精神和信念的,因为公务员是为人民服务的,如果个人只是为了赚钱,不适合在公务员队伍之中。”

  “人民银行不能乱印‘票子’,政府不是人民银行,更不能随便印‘票子’。”孟学农委员认为,一年的财政预算是既定的,要干多少事啊:民生投入多少?基础设施要投入多少?其他事项要投入多少?政府的一个年度财政预算报告出来,然后经人大批准,在执行过程中随意涨工资是不现实的。何况,工资的随意上涨,也不符合实际情况的。从这个角度而言,我认为针对公务员增加工资这个问题,一定要理智看待。

 

编辑:顾彩玉

关键词:公务员 工资 依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