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14全国两会>好声音>文化 文化

模仿“中国好声音”海选“中国好民居”

2014年03月11日 09:00 | 作者:崔吕萍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本报讯(记者崔吕萍)你家盖个尖顶房,我要来图纸也盖一个;我盖个欧式的,你也模仿着盖一个。在中国一些地方,尤其是一些偏远的城市和乡村,民居建筑的式样这几年层出不穷。而在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海外集团副董事长孔庆平看来,一些农村郊区的民居建筑风格不伦不类,不仅不美,而且怪丑,对人而言甚至构成了一种视觉污染。要解决这个问题,孔庆平提出,能不能像“中国好声音”那样,打造个“中国好民居”设计大赛?通过海选,或许可以给想盖房的人们多一些可以参考的房样子。

  孔庆平谈到了这样一番景象:“一些乡村,甚至包括一些富裕的乡镇,盖出的民居也很奇怪,花花绿绿,有些像教堂,有些像火柴盒子,钱没少花,但缺少基本的建筑美学常识和区域规划,农民盖房就是抄样子,邻居这么盖的,我也这么盖,即便它不好看。而在欧洲,农村所谓的田园风光,其实无非是在农场里的房子上做一些小点缀,比如屋顶装饰些茅草,你也觉得挺好看的。”

  孔庆平表示,农民以前的房子是用来遮风挡雨的,现在条件好了,盖好房子更需要规划。但他们缺乏基本的建筑美学指导,其中有政府引导不够的问题。

  “我建议,充分利用好各种媒体,加大对中国古老建筑文化的发现和宣传,包括建筑美学的基本常识,为农民提供这方面的知识。同时,要充分发挥民间力量,比如可以利用市场化的手段,模仿‘中国好声音’,组织‘中国好房子’、‘中国好民居’的评选,无论是专业机构(比如建筑设计院),还是设计达人,都可以来参评,获奖的作品可以形成一个数据库,免费向农村农民发放。”孔庆平称。

 

编辑:付裕

关键词:中国好声音 中国好民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