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14全国两会>好声音>文化 文化

秦大河委员:保护气象台遗址 留住风云记录

2014年03月11日 09:03 | 作者:王菡娟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本报讯(记者王菡娟)作为我国生态文明发展史最具代表性的综合物证,气象台站遗址是不可再生的文化遗产,具有巨大的综合价值。然而,我国目前的气象台站遗址保护却不尽如人意,这让全国政协委员、中科院院士秦大河感到无比着急。

  “翻看自19世纪晚期以来的气象台站历史,早期的气象台站称为观象台,观测天文、气象、地磁、地震等现象。因此,气象台站遗址不仅仅是科学文明的象征,还是地球表面大气、水文、地震等方面的记录载体。”秦大河告诉记者。

  但遗憾的是,当前气象台站遗址保护和开发工作进展缓慢。据介绍,当前气象台站遗址尚未有全面清查,无论从数量还是保存现状上都缺少系统完整的资料。目前仅有零星的气象台站遗址受到保护和开发,大量遗址散落在各地,未被清查发掘、登记建档。

  同时,由于对气象台站遗址整体现状不清楚,缺少保护和开发的整体规划,导致气象台站遗址保护和开发的水平不高。此外,大规模城镇化建设和新农村建设、频发的自然灾害和自然腐蚀等对气象台站遗址的破坏威胁依然存在,伤害遗址本体、占压遗址的现象时有发生。

  “保护气象台站遗址需要气象、文物、地震、水文、环保等部门一起行动起来,认识到其重要价值和意义。”秦大河呼吁,相关部门进一步提高对气象台站遗址保护和开发重要性的认识;由文物部门牵头,相关部门配合,在全国开展一次全面清查,建立气象台站遗址档案;进一步加大对气象台站遗址保护和开发力度,制定整体工作规划,加大投入、加强引导,全面推进遗址保护和开发工作。

 

编辑:付裕

关键词:遗址 气象台 保护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