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14全国两会>好声音>综合 综合

林毅夫:台湾可随大陆快速发展而“水涨船高”

2014年03月11日 09:06 | 作者:郑巧 | 来源:中新网
分享到: 

  全国政协委员、经济学家林毅夫10日在北京表示,“大陆全面深化改革,能给台湾带来一个巨大的市场,大陆快速发展,台湾也能够‘水涨船高’”。

  在10日晚的一场小型媒体见面会上,林毅夫在回答中新社记者提问时作以上表述。他指出,“亚洲四小龙”中,台湾之所以被韩国超越,是韩国非常积极利用大陆发展的机遇,但台湾从李登辉到陈水扁时期,没抓住大陆的机遇。如果没有政策的干预,台湾可以发展得更好。

  林毅夫感叹,其实利用大陆发展机遇,台湾比韩国更有优势,“作为一个在大陆工作的台湾人,我觉得很可惜,很伤感,为什么这么好的机遇我们把握不住?”

  据林毅夫介绍,他此次的提案是关于用理论创新来提升三个自信(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建议根据实际状况,总结中国经济发展的经验,这会对世界上很多发展中国家也有帮助和启发。

  林毅夫表示,中国如今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世界最大货物贸易国,且经济发展速度和潜力还非常大,在此情况下,应积极争取参与规则制定,加入TPP(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如果中国不参加,那也不是一个完整的协定。

  当被问及利率市场化改革有无时间表时,林毅夫表示,利率市场化是一个大的方向,但推进要审时度势,根据国内、国际形势,可能不会有时间表。但要尽快发展地区性中小型金融机构,包括中小银行,给企业提供融资服务。

  林毅夫表示,因为转型时期还需要很多顶层设计,在发展市场的同时,也要有有为的政府,他非常赞同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放开市场这只“看不见的手”,用好政府这只“看得见的手”,可以在此基础上,抓住每次发展机遇,应对外部冲击。(记者 郑巧)

编辑:刘爱梅

关键词:发展 台湾 大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