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14全国两会>好声音>政治 政治

丁目迪委员:统战工作就是交心

2014年03月11日 09:09 | 作者:王聪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如何做好民族宗教工作,对于很多人来说,这是一个复杂的课题。但在丁目迪委员的眼里,变成了简单的几个字:和他们交心,让对方感受到被尊重。

  丁目迪是一名来自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的穆斯林,他说,在二十多岁当选甘肃省政协委员后,职责和使命促使他去观察如何做好统战工作。“我所生活的那个县里有回、藏、汉等十几个民族,他们和睦相处,很少产生矛盾。我一直在观察为什么各民族在这里能够相处这么融洽?多年来,发现甘肃有一个很好的传统,从省委原书记阎海旺到现任省委书记王三运,每年都要深入少数民族地区,在牧民或教民的家里,拉家常,问情况,甚至同吃同住,让当地干部群众切实感受到党委、政府还在惦记着他们,也让他们感受到应有的尊重。”

  “还有一个例子让我感触很深,甘南州党委书记魏建荣,去年带着大病深入到三江源头玛曲县的一个乡,那是甘青川三省交界的地方,民族关系十分复杂,海拔也很高,魏书记高原反应很严重,但他还是带病坚持在那里住了三天,每天都要深入群众家里看望慰问,了解大家的实际情况和所思所盼,这让当地干部群众十分敬佩和感动。后来魏书记在北京住院做手术,当地的喇嘛和阿訇特地赶到北京来看他,这是很少有的事,你想想,干部和群众的感情都到这份上,他们还会再去做不利于团结稳定的事情吗?”

  丁目迪还有一个身份是兰州市伊斯兰教协会名誉会长。虽然职务是“名誉”的,但他的工作是实实在在的。为了打破兰州市伊斯兰教新教老教之间的隔阂,他利用自己的声望,自费请各门宦“老人家”一起外出考察学习,一起参加宗教活动,慢慢地,原本不相往来的门宦之间也开始走动了,甚至开展宗教活动都能坐到一起了。“信仰同一个宗教的人之间都可能存在一些矛盾,何况是不同宗教、不同民族之间,但我始终认为这种矛盾是内部的,只要能坐下来交流,达到交心的程度,这种矛盾自然就会得到化解,没有什么解不开的疙瘩、过不去的坎。”

 

编辑:顾彩玉

关键词:交心 委员 统战工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