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14全国两会>好声音>社会 社会

老龄化社会也有红利

胡晓义委员建议重视开发老年群体的能量

2014年03月11日 09:19 | 作者:顾磊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本报讯(记者顾磊)人口多、底子薄是我国的基本国情,但也未必是坏事,老龄化社会也有红利。在9日的福利保障界小组讨论会上,全国政协委员胡晓义指出,我国的老龄化高峰可能要持续到本世纪五六十年代,但缺乏国家层面统一的、战略性的、整体布局的思路。胡晓义建议,国家应尽快推动战略布局。

  现在很火的打车软件,叫车可以优惠10块钱。但老人不会用,他们只能去街边叫车,享受不到这个优惠。这个现象让胡晓义产生忧思。从这种微观的环节可以看出,社会产品供给较少考虑老年人的需求。胡晓义说,目前市场上的产品,大多数是向年轻人倾斜的,各种时尚产品推陈出新,但老年人的需求缺少人来研究。他建议,将来的住房、市政建设、旅游服务等多个领域,都应当向老年人倾斜。

  自2012年开始,新增劳动力的绝对数量逐年下降。胡晓义说,延迟退休主要是从这一点来考虑的,而非基于养老金缺口。他认为,应该审视社会财富分配中的年龄结构,这一点非常重要。财富分配也不能过于倾向于老年群体。“据我了解,日本的财富过度集中在老年人手上,这会造成社会投资激情与创业热情的下降,这也是日本近20年发展缓慢的一个内在原因。

  当一个社会是老年人数量比较多的时候,总体而言,社会结构是比较稳定的,不会大起大落。胡晓义说。

编辑:刘爱梅

关键词:老龄化 建议 红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