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14全国两会>好声音>社会 社会

共青团青联界委员热议——

“为何打不出好菜刀”

2014年03月11日 09:27 | 作者:余荣华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有人对我说,你是研究金属材料的,为什么我们的菜刀都做不好?大家一说好菜刀,为什么都要去买德国刀呢?”在共青团青联界别小组会上,中科院院士、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卢柯委员“一把好菜刀”的发问,引起委员们热议。

  卢柯认为,神舟遨游太空、嫦娥登月、蛟龙再创纪录都是中国科技的成就,但是“导弹能上天,马桶还漏水”。至于民用领域,大到飞机小到菜刀,我们生产不出高端优质的产品,科研和市场的关系还不是那么密切。“技术研究的目的是能推动技术进步,检验技术进步要看能否得到市场的认可。现有科技评价体系中有太多的‘中间环节奖励’和‘简单量化奖励’,与市场的决定性作用相抵触。”他说。

  “刚刚卢委员问,为什么打不出好菜刀?我认为除了科技因素,专业技术人员的职业技能欠缺也是一个问题。”澳门殷理基集团公司主席李佳鸣委员说。

  福建师范大学文学院院长郑家建委员紧接话头,“职业教育离不开到企业实训。学校有培养的意愿,一些企业没有合作的意愿。”他建议,政府对企业参与职业教育加大支持,同时引导一些本科院校向技术型职业型大学转型,“同质化发展严重,影响学生就业”。

  “我不同意‘不需要那么多大学生’的观点,职业精神、职业能力的培养,应该建立在高等教育培养体系的基础上。目前缺乏的是一套机制,能够顺利打通大学生培养和就业这两个环节。”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党委书记倪邦文委员说。

  “大家提出的一些问题,国家层面已经出台了举措,有些问题正在解决。”小组会结束前,界别召集人——团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贺军科委员向大家介绍。

  对“菜刀”的追问暂告一段落,委员们围绕科技、教育的思考不会停歇。

编辑:于玮琳

关键词:委员 菜刀 科技 市场 企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