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14全国两会>好声音>文化 文化

文化部非遗保护:保护传统 接续文脉 创新手段

2014年03月11日 10:06 | 作者:焦 雯、李珊珊 | 来源:中国文化报 
分享到: 

  编者按:“要加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挖掘和阐发,努力实现中华传统美德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把跨越时空、超越国度、富有永恒魅力、具有当代价值的文化精神弘扬起来,把继承优秀传统文化又弘扬时代精神、立足本国又面向世界的当代中国文化创新成果传播出去。”这是习近平总书记2月17日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专题研讨班上对传统文化的精辟论述。据不完全统计,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已经在不同场合公开论述传统文化重要意义达13次之多。3月5日,在第十二届全国人大第二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代表国务院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再次明确指出,文化是民族的血脉。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正在召开的全国两会上,非遗保护、历史文化街区保护以及复兴民族传统文化,成为代表委员们热议的话题,这其中有赞许、有关心、有建言,也有期待,保护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获得了前所未有的关注。

  事实上,自上世纪70年代末期,文化部门就开始了对民族文化遗产的抢救和保护工作,尽管面临种种困难,但仍有一大批文化遗产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得到保护,优秀传统文化的血脉得以接续。从不为人知到举国瞩目,漫漫的优秀传统文化保护之路上,不计其数的文化工作者默默付出了艰辛劳动。

  “作为一名来自文化界的全国政协委员,我特别自豪,也很激动。”3月8日,记者采访了从山东济南来到北京参加全国两会的国家级非遗项目诸城派古琴第五代代表性传承人高培芬。近十几年来,高培芬和中国非遗事业共同成长,她见证了非遗保护事业的不断进展。正是因为非遗,她得以当选全国政协委员,也正是因为非遗,2013年她完成了自己20多年的心愿——出版发行古琴专著《高培芬古琴打谱集》。此外,在政府的支持下,“高培芬古琴研究中心”在山东博物馆成立,有了这个重要平台,她可以在古琴学术研究和传播方面更好地施展拳脚了。

  “说实在话,我打心眼里感谢国家、感谢政府,没有他们的支持和帮助,也就没有我们诸城古琴的今天。”谈及非遗保护对于自己的意义,高培芬如是说。

  高培芬的故事,只是全国千千万万个非遗传承人经历的缩影。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非遗保护工作,我国在以往传统文化保护工作的基础上,在国际社会推行《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的背景下,积极履行加入《公约》的义务和承诺,加强对非遗保护工作的总体思考和顶层设计,初步建立了符合中国国情的保护制度,保护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果。

 

  法律保驾,制度护航:非遗保护行得稳、走得好

 

  近年来,我国政府从建章立制、总体规划、设立机构、提供经费、组织协调、表彰奖励等方面,加强制度建设,全面推进非遗保护工作,确立了由文化部牵头,发改委、财政部、教育部、国家民委等14个部委参加的非遗保护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制度,在文化部设立了非物质文化遗产司,在中国艺术研究院成立了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

  在今年两会上,文化领域立法的问题受到了代表委员们的关注。2011年6月1日,经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法》正式颁布施行,这意味着非遗保护由政府工作上升为国家意志。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王文章告诉记者,近3年来,该法的出台对保障我国非遗健康持续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截至2013年底,已有浙江、江苏、新疆、山西、河南等13个省区市颁布出台了地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条例,各级政府都从贯彻《非物质文化遗产法》的角度推进保护,保护措施也越来越得力。正是看到了这样强有力的促进作用,各界对于文化领域立法的呼声才会愈发高涨。

  此外,国家设立了非遗保护工作专项资金,不断加大对保护工作的财政支持力度。截至2013年,中央财政共计投入专项资金28.04亿元。地方也加强了非遗保护机构队伍建设,全国31个省区市均成立了省级非遗保护中心,22个省区市在文化厅局单独成立了非物质文化遗产处(室)。

 

  摸清家底,理清思路:名录体系建设意义深远 传承人保护成效显著

 

  2005年,文化部部署了我国大规模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全面普查工作,到2009年底,普查工作基本完成。据统计,参与这次普查的工作人员有50万人次,走访民间艺人115万人次,拍摄图片477万张,收集珍贵实物和资料29万多件,普查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总量近87万项,抢救保护了一批珍贵、濒危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普查工作结束后,各地文化部门建立了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档案,积极开展对普查成果的整理、研究、出版和利用,将普查成果资源数字化,建立了非物质文化遗产数据库。

  2006年、2008年和2011年,国务院先后批准公布了三批1219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截至2012年,各省区市公布了8566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地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18186项,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53776项。国家、省、市、县四级名录体系初步形成。2012年,文化部对105个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保护单位作出了调整、撤销的决定,在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的动态管理上迈出了重要一步。

  截至2013年底,文化部已命名公布了四批国家级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共1986名。财政部专门设立了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传习活动经费,资助每位国家级传承人每年1万元传习经费,支持他们开展传承活动。各地也陆续开展了省、市、县级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的认定和命名工作,截至2013年,全国省级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共9564名。各地文化部门通过记录整理技艺资料、提供传习场所、资助他们开展传习活动、组织宣传与交流、征集并保管代表作品、建立档案等方式,积极帮助代表性传承人开展授徒传艺等传承活动。

   值得一提的是,2013年,具有创新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人才培养方式开始付诸实践。2013年6月,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生院增设“传统技艺”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实践研究”方向,招收国家级非遗名录中18个传统技艺项目的艺术硕士研究生。9月9日,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生院举行导师聘任仪式,共有18名国家级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和工艺美术大师被聘为研究生导师,既满足了当代教育实践型人才培养的需要,也是培养非物质文化遗产高层次传承人的创举。

 

编辑:付裕

01 02

关键词:非遗 文化遗产 传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