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14全国两会>好声音>社会 社会

市长与农民工的“隔空”对话:走好“进城路” 圆好“城市梦”

2014年03月11日 11:43 | 作者:徐恬恬 郭晨 | 来源:中工网
分享到: 

  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关于城镇化建设中提到:“今后一个时期,着重解决好现有‘三个1亿人’问题,促进约1亿农业转移人口落户城镇,改造约1亿人居住的城镇棚户区和城中村,引导约1亿人在中西部地区就近城镇化。”

  这是继中央提出新型城镇化建设目标以来,为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而勾勒出的清晰的路线图。改革举措的细化,突破性地为推进新型城镇化发展“升级”做足了准备。

  “城镇化建设就是让百姓安居乐业。”全国人大代表、农民工代表、湖北信义兄弟建筑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孙东林如是说。安居乐业,这句古话道出了城镇化的根本。安居乐业的核心在人,这其中包括1.6亿的外出农民工。城镇化建设“三个1亿人”的表述体现了以人为本,重申了城镇化是为人服务的根本目标。通过推动城市融合与升级的进程,给外出务工人员的安居乐业带来了很大希望。

  从庙堂之高到江湖之远,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再一次凝聚起人们的共识。如何引导好、走好“三个1亿人”的“进城路”是个庞大的课题。中工网记者分别采访了全国人大代表中的四位市长、区长,以及农民工代表,在时代发展和机遇的双轮驱动下,通过他们的“隔空”对话,向我们展示在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进程中,如何引导以及走好“三个1亿人”的“进城路”、圆好“城市梦”。

  对话一:外来务工者先要“踏实”进城

  “有序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推动户籍制度改革,实行不同规模城市差别化落户政策。把有能力、有意愿并长期在城镇务工经商的农民工及其家属逐步转为城镇居民。对未落户的农业转移人口,建立居住证制度。”——摘自李克强总理《政府工作报告》

  过去三十多年持续发生的农民工进城打工,可能是史上最大规模的人口转移。到2013年底,我国农民工总量已达2.69亿人,其中外出的农民工1.66亿人。城镇化进程必然要演绎一段农民工逐步转化为“城市人”的历史。

  现如今,仅作为“生产力”而在城市谋生的农民工占很大一部分,他们无法获得城市户籍,身份还是农民,没有享受城市相关的福利待遇。

编辑:付鹏

01 02 03

关键词:农民工 城镇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