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14全国两会>好声音>文化 文化

文化发展要用好“无形的手”

2014年03月12日 08:45 | 作者:刘圆圆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本报讯(记者刘圆圆)在文艺界联组讨论中,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国家交响乐团团长关峡提出:文化发展要用好市场这只“无形的手”。

  关峡说,根据1999年的相关政策,“纳税人缴纳企业所得税时,在年度应纳税所得额10%以内的部分,可以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予以扣除。”也就是说,如果企业捐赠额度没有超过应纳税所得额的10%,则捐赠金额可直接抵扣税金;然而,2007年的《企业所得税法实施条例》则改为了“企业发生的公益性捐赠支出,在年度利润总额12%以内的部分,准予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扣除”。虽然从比例上看,从10%提高到12%,但实际上,1999年的“10%”是可以直接在纳税时抵扣税款的,而2006年的12%却仅仅是可以免税的那部分利润。所以,算来算去,企业捐赠能减免的税款不是多了,而是少了。

  相比之下,美国的税收体制是对艺术赞助最重要的保障,戏剧、芭蕾舞、交响乐等非营利性艺术表演团体在美国可享有免税、政府津贴、社会赞助等众多优惠待遇。纳税人给非营利性演出团体的捐款,也能直接抵减很大一部分税款。因此,关峡建议借鉴美国税收体制的合理成分,“释放改革红利,以优惠可行的税收政策为引导社会资金助推文化发展,用好市场这只‘无形的手’。”

 

编辑:付裕

关键词:文化发展 无形的手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