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14全国两会>好声音>社会 社会

接收快递,考虑听障人士的苦衷了吗?

委员建议快递业应该提供无障碍服务

2014年03月12日 08:50 | 作者:顾磊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本报讯(记者顾磊)我们收到快递之前,往往会接到快递员的确认电话,但如果接收快递的是一位听障人士呢?全国政协委员于兵提出,快递业应该提供无障碍服务。

  近年来,网购已成潮流,网上购物具有便捷、省时、省力等优势,有赖于快递公司良好的服务。但在目前的快递服务中,无障碍服务并不乐观。于兵说,在接收快递前,大多数快递公司要以固定有声电话的形式确认后方可确定送货,听障朋友往往由于无法接听有声电话,无法确认接收信息,导致快递物品常常遭遇被退货的结果,严重影响了听障人士的网购质量和购物热情。

  “听障人士每次收到以短信的方式进行联系都十分欣喜。但这种情况一般为投递员的个人行为,并非快递公司规范性服务行为,不能以制度性的方式确定下来,很难持续对有需要的群体提供无障碍服务。”于兵表示。

  “目前,我国听力障碍和语言障碍的残障人士达2200万人,这是一支不可低估的群体,也占到相当的市场份额。做好2200万听障人士的无障碍服务,有利于电商行业和快递行业发展。一个简单的改变,既可以使快递公司的服务更加完善,同时又满足了聋人群体的特殊需求,是双赢机制。”全国政协委员高晓笛说。

  我国的《残疾人保障法》等法律法规曾规定,要完善无障碍设施,推进信息交流无障碍,为残疾人平等参与社会生活创造无障碍环境。于兵建议,国家邮政局应制定快递行业为包括听障人士在内的特殊群体提供无障碍服务的行业规范,为听障朋友提供短信服务等无障碍服务。

编辑:于玮琳

关键词:快递 听障 人士 服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