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14全国两会>好声音>政治 政治

“双周座谈会让我感受到了协商民主的价值”

2014年03月12日 08:50 | 作者:王天奡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过去一年全国政协共召开了6次双周协商座谈会,我亲身参加了第六次,会议的气氛让我真实地感受到了协商民主的价值。”全国政协委员王计在小组讨论会上给去年政协工作打出好评。

  那次会议的主题是核电。王计回忆,现场讨论热烈,有的委员明确反对,有的委员则坚定支持,多种观点充分博弈。王计作为装备工业的代表,在会上介绍了为发展核电,装备工业这些年来做了哪些准备和投入,提出了装备工业对未来发展核电的责任。

  “参加过这样的会议,就能感受到协商民主在我国政治制度中得到了充分体现。委员们站在国家、民族发展的高度,站在客观、公正的立场上,根据自己了解的情况作出判断。这是新一届政协在推动协商民主建设上的重要成果。”

  王计的发言引发了很多委员的“跟帖”,他们有的参加了双周协商座谈会,有的参加了深入基层的视察、调研。石军、谢渡扬、董大胜等委员纷纷发表意见。

  黄建初委员说:“可以看出,政协在发挥协商民主重要渠道的作用,拓宽协商领域、加大协商密度、创新协商方式、完善协商规范方面都有很大的进展。双周协商座谈会就是一个明显的例子。”

  “我也深有感触。双周协商座谈会开辟了政协委员和中央高层交流的渠道。每位委员都认真准备,更加能讲真话、讲实话,甚至是不同意见。目前今年已经安排了20场座谈会计划,设计到经济的内容不少。”李毅中委员建议,接下来应该更好地利用双周座谈会成果,可以采取分层次的方法,有的向中央专报,有的在委员之间通报,还有的可以面向社会公开,让更多的人来集思广益,从政协的角度来说能增进民主协商,从社会的角度来说也能让大家更多地了解政协工作。

 

编辑:顾彩玉

关键词:协商 委员 双周 座谈会 政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