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14全国两会>好声音>社会 社会

冯丹龙委员建议筛查妇女产前遗传病

我国平均每分钟出生1.7个缺陷儿

2014年03月12日 08:52 | 作者:李木元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本报讯(记者李木元)“我国出生缺陷的发生率高达5.6%,每年新增出生缺陷儿约90万例,相当于每分钟有1.7个缺陷儿出生。”全国政协委员冯丹龙表示,出生缺陷已日益成为突出的公共卫生问题和社会问题,建议进一步推进妇女产前遗传病筛查,降低出生缺陷率。

  冯丹龙介绍,遗传性疾病是出生缺陷的重要原因。我国唐氏综合征发生率约为14.7/万,先天听力障碍发生率约为21.9/万,先天性甲状腺功能低下发生率约为4.75/万。此外,地中海贫血在广西、海南、云南等地高发,其人群基因携带率达20%以上。

  冯丹龙表示,对孕妇进行常见遗传病和致死遗传病的产前筛查,进而对高风险胎儿进行产前诊断,可完善出生缺陷的防治体系,有效降低出生缺陷率,保障妇女儿童健康。我国产前遗传病筛查尚处于起步阶段,冯丹龙建议,制定与我国卫生、经济发展相适应的产前遗传病筛查政策;增加产前筛查的公共财政投入,扩大筛查覆盖面;建设和完善产前干预网络,同时建设权威的产前筛查信息平台,加强对公众的产前筛查宣教。

编辑:于玮琳

关键词:出生 缺陷 产前 筛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