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14全国两会>好声音>政治 政治

医患矛盾缘何“血色”升级?

——司富春委员建议加大执法力度

2014年03月12日 08:51 | 作者:张惠娟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近两天发生的广州潮州医生被死者家属押走游行事件、北京大学第六医院医生被患者持锤子击伤事件,更显示出加大针对医闹伤医事件执法力度的紧迫性!”来自医学教育领域的全国政协委员司富春在接受采访时说,2013年全国医疗卫生机构的门诊量是73亿人次,医疗纠纷事件7万件左右,医患矛盾“血色”升级,除了影响医患关系,还带来严重的“后遗症”:据原卫生部2008年统计显示,近年来共有100万人通过临床执业医师资格考试,但有40万人没有注册,且有相当一部分医师不愿子女日后从医,必须引以重视。

  司富春建议尽快制定治理医闹伤医的相关法律、法规。尽管原卫生部、公安部于2012年联合发布了《关于维护医疗机构秩序的通告》,《中华人民共和国执业医师法》第40条对阻碍医师依法执业的行为也有相关规定,但是没有明确硬性的法律法规依据,减弱了对医闹暴力伤医的执法力度。

  除此之外,他还提出将打击医闹暴力伤医案件列为公安、司法等部门的专项执法工作,保证医院医疗工作的正常进行和维护医务人员的人格尊严。

  从医疗卫生机构的角度,他提出一方面要加强医院对正常的医疗纠纷要及时依法处理,提倡全民利用正当渠道解决医疗纠纷,按法律程序依法维权。同时,医疗卫生机构要提高医务人员业务素质和服务质量,防范医疗事故发生,构建和谐医患关系。

  “另外,加强媒体正面的宣传和舆论监督作用也很重要。”司富春建议媒体积极引导民众,增强群众信心,为构建和谐医患关系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编辑:顾彩玉

关键词:医患 矛盾 血色 升级 缘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