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14全国两会>好声音>文化 文化

表现形式可多样 精神内核要民族

2014年03月12日 09:01 | 作者:江迪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前几年,随着侯宝林、马三立等一批相声大师的谢世,很多人觉得相声无论是人才还是艺术形式都不行了。可是这两年,各地的相声茶社星火燎原,生意都不错。文化和经济一样,转型都会有痛苦。”3月6日下午5点,共青团、青联组小组讨论已经接近尾声,几乎每场都发言的朱军委员接过山翀、金萍等委员谈论文化面向市场的话题再次开腔。

  朱军给大家讲了个事情:不久前,他和《中国好歌曲》的4位导师玩游戏,每人都唱一曲自己原创的歌曲。4位导师唱完各自的“流行风”后,朱军则献上一曲西北风格的民族歌曲。随后他提问:“难道现在的原创精品只有流行歌曲,没有民族歌曲吗?”

  “4位导师告诉我,这次海选、甄别后,原创的高质量歌曲确实是流行风。我们需要做的是搭建平台,有了这个市场平台,写民族音乐的人注意到之后就可以进入。应该说,我对这个回答是满意的。传统的东西、阳春白雪的东西要承认现实,面对时代的选择,迈出市场的一步,走一圈回来就能长大,走不出去,只靠保护,没法服务大众。”朱军说。

  “我也在想,一些古老的艺术形式为什么一定要年轻人喜欢?我20岁的时候,也听不进京剧。现在我就喜欢听。不同的艺术形式应该有不同的群体。最好的办法恐怕还是引导年轻人喜欢的东西向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靠拢。”朱军建议。

  朱军话音未落,韩红委员便发声了:“现在的文化市场就像春秋战国时代,不要想强迫所有人用一种艺术形式。现在浮躁的不仅是文化,而是整个社会。但是相信大家在浮躁和迷茫过后,会慢慢回归本真。就像最近流行的韩剧《来自星星的你》,开头的穿越让一些人觉得不认可,但是其追求真爱的价值观却是能被广泛接受的。”

  “我们现在要做的是教育,是从娃娃抓起,让孩子们知道自己是中国人,要了解中国的精神内核。”韩红建议。

 

编辑:付裕

关键词:精神内核 民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