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14全国两会>好声音>经济 经济

与“海水淡化”的“不解情缘”

———沈瑾委员连续四年提发展海水淡化产业提案

2014年03月12日 09:13 | 作者:王菡娟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3月5日,全国政协委员、唐山市政协副主席沈瑾在驻地将一份《关于加快海水淡化产业发展及促进海水淡化应用政策建议》的提案提交给大会,这已是他连续4年提交关于海水淡化的提案了。其实,自11年前唐山曹妃甸工业区破土动工开始,沈瑾就和海水淡化结下了“不解情缘”,他笑称自己都快成为“海水淡化”代言人了。

  “曹妃甸作为我国首批循环经济示范区和河北省第一经济增长极,水是至关重要的因素,所以从2003年我们就认识到海水淡化及综合利用产业化发展刻不容缓。”沈瑾说。也就是从那时候起,民革唐山市委就把“水文章”作为参政议政的重点,连续5年进行对水资源现状、水污染防治、水源地保护等情况进行调研,其中的重点便是海水淡化及综合利用产业化。

  为了促进我国海水淡化产业的发展,沈瑾在2011年、2012年、2013年两会期间分别提交了《关于落实海水淡化产业发展优惠政策》提案,建议为海水淡化产业落实电价支持、国家资金支持、税收支持以及鼓励水电联产等政策。让沈瑾感到欣慰的是,他所提交的提案都得到了国家发改委的答复,随后国家发改委也制定和出台支持海水淡化产业发展的有关政策。

  “当然,国家出台政策不仅仅是因为我的提案,这和政府高度关注海水淡化发展密不可分,但我也非常高兴。这为我国海水淡化产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目前,我国沿海各省市都在全力推动海水淡化产业的发展。”沈瑾说。

  但在沈瑾看来,仅仅解决了海水淡化产能问题还远远不够。因为价格倒挂以及海水淡化水进入市政管网缺少标准依据等问题,所以亟待国家出台与之相适应的政策予以支持。“国家应修编水法,将海水淡化水纳入我国水资源体系。同时在国家《海水水质标准》中,增加用于发展饮用海水淡化水项目,并将国家‘海水水质标准’纳入国家‘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的要求当中,为海水淡化水逐步作为民用饮用水提供依据。”沈瑾表示。

 

 

编辑:罗韦

关键词:海水 淡化 国家 沈瑾 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