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14全国两会>好声音>经济 经济

吴鸿委员呼吁:

疏通农产品流通“最后一公里”加大电子商务流通体系发展

2014年03月12日 09:13 | 作者:牛建宏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由于信息发布机制缺失,近年来从‘蒜你狠’到‘豆你玩’再到‘天价’大葱,此类现象频频发生,价格形成机制和预警机制失灵。”全国政协委员、浙江省林业厅副厅长吴鸿对记者说。

  在吴鸿看来,目前的市场价格炒作,正是少数不法分子钻了信息发布机制缺失的空子。如果没有权威、及时的信息发布平台来引导市场预期,炒家就比较容易通过多种手段来操纵市场。

  同时,吴鸿告诉记者,我国传统的产品流通模式是要经过多级批发、多级零售,每一个环节均至少加价5%至10%,这些成本最终都会转嫁到零售价格中。一个最突出的例证就是,近年来,农产品流通“最后一公里”现象不仅没有缓解,还有愈演愈烈之势。“当前实体零售已经失去往昔高效的商业作用,必将被架构于新商业基础设施的更高效率的互联网流通所取代,交易主体将依据其信息能力而演进到未来线上线下融合的立体式零售业态。”吴鸿说。

  因此,吴鸿建议,加大电子商务流通体系发展。首先政府有关部门要加大对物流基础设施的投资。地方政府对于电子商务平台兴建分仓给予用地、税收等方面的政策支持,降低物流企业成本。“要鼓励具有汇聚效应的电子商务平台开展第四方物流业务;对于空载率高的物流企业,进行约束限制,推动物流企业间的开放和合作,提高资源利用率。”吴鸿说。

  据吴鸿介绍,目前已经有不少企业积极投入到物流业,去年阿里巴巴集团牵手众多行业伙伴打造的“菜鸟”网络,就是想打造一张覆盖全国的智能物流骨干网络,来支撑未来日均300亿元交易的物流体系平台。

编辑:罗韦

关键词:流通 电子商务 物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