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14全国两会>好声音>经济 经济

吴超委员:

让“光谷”成为科技体制改革的“试验田”

2014年03月12日 09:13 | 作者:毛丽萍 刘石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本报讯(记者毛丽萍通讯员刘石)“大多数科技成果提供者不可能直接完成职务科技成果有组织地转移和转化,因此需要探索实施技术经纪人制度,推动试点高校建立符合国有无形资产管理特点的收益分配制度,调动职务发明人及其团队、院系、学校、企业多方积极性。”全国政协委员吴超在谈到科技体制改革创新时建议。

  “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中国光谷’———武汉东湖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是高校院所密集,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企业和科技人才的集聚区,具备科技成果转化的科技和人才关键要素,作为继中关村后的国家第二个自主创新示范区,应当在深化科技体制改革中先行。”吴超说。

  如何先行?吴超说,最关键的是需要突破体制机制障碍。为此,吴超联名住鄂全国政协委员提交提案,建议把东湖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明确为全国科技体制改革综合试验区,并从五个方面推进改革试验。提案建议,国家有关部门研究出台鼓励支持科技创新的相关财税政策,进一步强化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股权激励分期纳税、职工教育经费税前扣除、高新技术企业税收优惠等政策落实;推动科技成果资本化产业化改革试验,支持光谷开展科技成果处置权、收益权改革试点;推动科研项目管理改革试验,建立企业主导的产业技术研发机制。

  提案建议,按照“改善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条件”、“允许具备条件的民间资本依法发起设立中小银行等金融机构”的要求,支持光谷在吸引民间资本参与金融创新上先行先试,发起设立武汉中国光谷科技银行,为科技型、创业型、创新型企业提供个性化、低成本的金融服务。同时,积极吸纳和集聚国内外科技金融机构,推进“资本谷”建设。

 

编辑:罗韦

关键词:科技体制 体制改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