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14全国两会>好声音>文化 文化

科技期刊,要数量更要质量

2014年03月12日 09:19 | 作者:王菡娟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本报讯(记者王菡娟)科技期刊不仅是国家科学文明发展和科技发展水平的重要体现,更是支撑科技创新、促进产业发展的重要手段。但我国科技期刊却“大而不强”,这也引发全国政协委员、北京理工大学教授王涌天的担心,在他看来,科技期刊不仅要有数量,更要有质量。

  为了全面了解我国科技期刊的现状,今年两会之前,王涌天抽出大量的时间走访了多个科技期刊编辑部。“实际问题比我想象的还要严重一些。”王涌天告诉记者,“国内绝大多数期刊编辑部停留在小作坊的工作模式,编辑和出版队伍小、散、弱。”“这种状况也注定了很多科技期刊只能完成一般的编辑任务,选题策划、市场推广等工作都难以开展。”王涌天说。除此之外,缺乏优秀稿源也成为制约我国科技期刊发展的重要因素。

  王涌天为此建议,国家应尽快出台政策,在国家科技项目验收、人才项目评估、科技奖励评审、专业技术职称晋升等各个环节提出相关要求,鼓励科技人员将原创性成果发表在国内本领域顶级刊物,大力提升国内科技期刊的稿源质量。同时实现编辑、出版、市场资源共享,建设大规模高质量的审稿专家库,有效提高中国科技期刊出版业的国际竞争力。

 

编辑:付裕

关键词:科技期刊 质量 数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