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政协协商

联络贵在经常性 服务贯穿履职中

———京外委员联络员座谈会综述

2014年03月12日 20:11 | 作者:司晋丽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3月8日,作为联系政协与委员之间的“纽带”,来自31个省、市、自治区的京外委员活动联络员们在全会期间召开的座谈会上倾吐自己的心声。

  从机制上激活京外委员积极性

  占全国政协委员57%的京外委员中的一些人有时感觉自己“被忽视”。有委员反映,即使全国政协到自己所在的省市调研,也很少被邀请。在8日举行的座谈会上,联络员也发表意见,希望委员联络制度得到落实。

  联络员多为各省市政协分管秘书长。座谈会主持人、全国政协办公厅联络局局长杨利群发现,以往需要逐个点名才发言,这次大家踊跃抢话筒。

  来自上海、江苏等省市联络员反映,能否每届至少安排每位京外委员参加一次全国政协组织的调研?全国政协到各省市的视察团,能不能考虑邀请当地的全国政协委员参加?

  其实,这些意见,在今年的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中都有提及。报告指出,联络贵在经常性,服务贯穿履职中,在地方调研要尽可能多安排当地的全国政协委员参加,方便委员发挥作用。

  委员联络办法亟待修订

  住沪全国政协委员有108名,去年一年参加市政协履职活动将近700人次,出席率98%,市政协常委会出席率93.5%,提交提案266件;在向全国政协建言献策的同时,向上海市收集民意160篇———上海市政协副秘书长张培基向与会者介绍了他们的做法。

  更多地方政协的情况就没这么乐观了。

  对于京外委员的管理工作,全国政协委托给各省级政协。托管给地方的同时催生了几个问题:全国和各地方政协组织服务和管理的机构设置、职能和边界不一或不清;委员召集人一般由各地方政协主席兼任,有职无责,往往一忙,就顾不上了。

  今年的政协常委会报告中,提出对委员要强化组织依托、明确职责定位、拓展联络渠道,但现行体制还存在一些问题。“很多委员在地方工作,不太了解全国政协平时的工作情况,能否做个统一的信息化平台,即时推送信息?各省级政协都有统计政协委员履职情况的系统,全国政协是否也有必要建立全国统一的管理系统?”一位联络员提出。来自江苏省的联络员表示,各省委员召集人、联络员要有明确的职责,最好加快修订完善组织京外委员的活动办法。

  2004年,全国政协办公厅出台《关于进一步发挥全国政协委员尤其京外委员作用的意见(试行)》,10年过去,委员的履职形式和内容都发生了变化。联络员们认为,适时修订大有必要。“委员联络工作处的机构、编制和规格问题很难落实,我们在工作中很为难,希望全国政协尽快出台指导文件。”来自内蒙古的联络员呼吁。

  各级政协应上下左右联动

  宁夏的联络员发现,西北的陕西、甘肃和宁夏都在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制订相关发展计划,但互相不了解,有些计划可能还“撞车”了,对国家而言是人力、物力的浪费。“邻居们有必要彼此了解,搞好经济合作,加强沟通。”他认为,这正是全国政协发挥作用的时候。

  联络员们建议全国政协对具有共性的问题联合几个省市进行调研,这样才能深入细致。

  联络员们建议能否在“规定动作”完成以后进行“自选动作”?上届,江西省政协组织委员到重庆调研保障房工作,形成报告交给省委省政府,获得了赞扬;去年上海市政协组织委员到青海进行了一次生态调研,双方产生了频繁的交流和互动,今年青海政协将赴上海进行调研。

  参加座谈会的全国政协副秘书长刘家强感谢各地政协领导对联络员工作的重视。他说,全国政协希望每一位委员在任期内都能发挥主体作用,而不仅仅是“年委员”、“季常委”。委员联络制度建设要上下一起才能推动,联络机构应该规范、统一起来,让机关更好地为委员服务。

 

 

编辑:付鹏

关键词:委员 全国政协 联络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