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提案工作情况报告

2014年03月12日 20:39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在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

  (2014年3月3日)

  韩启德

  各位委员:

  我受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托,向大会报告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以来的提案工作情况,请予审议。

  一

  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以来,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各专门委员会,认真贯彻落实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积极通过提案履行职能。一年来,共提出提案5884件,其中,大会提案5641件,平时提案243件。经审查,立案5403件,其中,委员提案5023件,民主党派中央和全国工商联提案361件,人民团体提案6件,界别和界别小组提案11件,政协专门委员会提案2件。总体来看,提案内容丰富,针对性强,通过提案办理,许多意见和建议被采纳,并落实或体现到国家相关政策、发展规划和部门工作中,促进了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为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展现了新一届政协委员的履职能力和水平。

  围绕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加快产业结构调整、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推动城乡发展一体化、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提出提案2628件,为国家重要政策的制定和完善提供了参考。关于淘汰落后和过剩产能,遏制钢铁、水泥等行业盲目扩张的提案,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在编制国务院关于化解产能严重过剩矛盾的指导意见中,积极吸收和采纳了提案中的建议。关于加快推进营业税改征增值税改革的提案,提案委员会和经济委员会与提案人、提案承办单位开展了提案办理协商,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吸纳提案意见,推动加快改革步伐,于2013年8月将交通运输业和部分现代服务业“营改增”试点推向全国,2014年1月起在铁路运输业和邮政业实施改革试点。多位政协委员提出关于建设自由贸易区的提案,商务部、海关总署等部门高度重视,为加快实施建立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国家战略,及时出台相关配套措施发挥了积极作用。针对雾霾等大气污染问题,提案就强化区域联防联控、严控污染物新增量、减少交通污染等提出多项建议,环境保护部会同有关部委在起草国务院《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时充分采纳。关于加强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保护、开展优先股试点、建立原油期货市场、发展资产证券化业务等提案,证监会采纳提案建议,并体现在国务院出台的有关政策措施中,有力地促进了资本市场改革发展。关于加快推进珠江-西江经济带建设的提案,为完善国家区域发展整体布局提供了决策参考,相关规划已列入国务院区域规划审批计划。

  围绕教育、卫生、社会保障等民生问题,提出提案1531件,及时反映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要问题,推动了相关工作的改进。针对促进教育公平、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等提案,教育部在制定关于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的意见、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等政策措施中积极采纳相关建议。关于尽快解决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偏低问题的提案,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积极采纳提案意见,再次提高了企业退休人员的基本养老金。针对社会普遍关注的养殖业滥用抗生素问题,提案提出了健全药物残留监控体系等应对之策,农业部在与提案人充分沟通协商的基础上,出台了6项具体措施,进一步保障动物产品的质量安全。针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与人口形势的不断变化,提案提出调整完善生育政策的建议,为国家卫生计生委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研究制定“单独两孩”政策提供了重要参考。

  在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加强社会治理和廉政建设、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等方面,提出提案1244件。各提案承办单位将认真办理提案,作为反对“四风”、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内容,推动解决了提案中提出的相关问题。对提案提出的遏制豪华晚会,反对形式主义和奢侈攀比之风的意见,中央宣传部、财政部、文化部、审计署、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在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中充分吸纳,出台了制止豪华铺张、提倡节俭办晚会的文件。提案关注家庭暴力问题,呼吁推进立法进程,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采纳落实提案建议,将制定《反家庭暴力法》列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提案对普通百姓关注的便利公民出入境证件办理问题提出了具体建议,公安部积极采纳提案意见,出台5项便民利民措施,提高了公共服务水平。针对提案提出的改进科技进步奖励评选制度、严格评奖内容审核机制等建议,科技部积极采纳,并在奖励制度改革中付诸实施。

  中共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政协提案办理工作。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听取了2013年政协提案办理工作情况汇报,对国务院各部门办理提案提出要求。各提案承办单位按照中央统一部署和全国政协的总体要求,认真办理政协提案,并把办理工作与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紧密结合、与全面深化改革紧密结合,选择了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农村金融助推城镇化建设等60个提案进行重点办理,由主要负责同志带队深入基层、深度研究,通过提案办理推动改革发展。截至2014年2月20日,已办复提案5396件,办复率为99.8%。从整体办理情况看,已经解决或采纳的占24.2%;列入计划拟解决或拟采纳的占61.7%;一些前瞻性较强,短期内不具备条件采纳落实的,向提案人说明了情况。为使委员们更多地了解提案办理情况,选择了6个承办单位2013年提案办理情况作为报告附件,供参阅。

编辑:付鹏

01 02 03

关键词:提案 工作 办理 协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