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14全国两会>好声音>综合 综合

邓亚萍、姚明对谈:体育为公共外交搭建大舞台

2014年03月13日 09:19 | 作者:蒋涛 | 来源:中新网
分享到: 

  原乒乓球世界冠军、国际奥委会运动员委员会委员、人民日报社副秘书长邓亚萍与著名篮球运动员姚明,12日在北京对谈“体育与公共外交”。二人均认为,体育为公共外交搭建起了大舞台。

  “体育运动的大舞台,有利于促进世界各国的交流与团结。”在姚明看来,People to People(人民对人民)的友好关系,能为国家关系注入正能量。他从奥林匹克运动的历史讲起,认为体育运动在加强各民族交往方面有天然的优势,体育的舞台正是公共外交的大舞台。

  邓亚萍赞同这一点。她回忆到,在中韩建交之前,自己在韩国打完比赛会在街头被认出来,韩国民众不仅热情友好,“买东西还不要钱”。她认为,这个例子说明,外交破冰之旅有时候会以体育打头,“小球转动大球”,体育在外交方面大有作用,在公共外交方面更该有所作为。

  “约1万运动员代表世界70亿人口,在场内就可以周游世界”,谈及体育在公共外交中的作用,姚明回忆起他参加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情形。他认为,正是体育的力量,让差异化的想法和感受不断交流、融合,让不同国家和民族取长补短。

  邓亚萍也认为,外交需要从不同层次、不同方面针对不同人群开展工作,“体育拥有改变世界的力量”(南非前总统曼德拉语),从简单的体育交流做起,可以让公共外交带给人“心灵上的触动”,这样有利于国内外的公众消除误解和偏见,加强理解与信任。(记者 蒋涛)

编辑:刘爱梅

关键词:外交 体育 公共 舞台

更多

更多